紧盯目标 奋跃而上 ——感受随州高新区项目建设澎湃动力
  • 发布时间:2023-03-09 09:02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斯诺年产10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30亿元,图为正在建设的生产车间。


  一个地方的发展动能,还得看项目。项目强,则经济强。
  加快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随州高新区始终锚定项目,夯实发展的硬支撑。
  近日,记者跟随该区拉练观摩队伍,从建设的速度、科技的高度、服务的温度、创业的力度,感受高新区项目建设的澎湃动力。
  

快——高新速度不断刷新


  去年,犇星新材料一期半年内建起19栋厂房,并投入生产,刷新着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速度。
  今年,犇星新材料又一次刷新这项速度。
  在随州高新区青春化工工业园,该公司的多孔硅项目一个月内完成了场地循环道路建设,两栋车间也拔地而起。“我们预计5月份开始试生产,比去年还快。”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吴勇介绍。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加速度才能拉开距离。
  随州高新区推进项目建设,以安全生产为底线,坚持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每天实现大变样。
  跟随观摩,无论是铁北产业园,还是青春化工园,抑或是府南产业园,项目建设马不停蹄,满园工程成效显著。
  斯诺年产10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两栋车间已经封顶,其余工程也加速推进,力争早日投产见效。
  “项目的明天就是工业产值。我们必须保持‘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决心,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为三年裂变大发展、五年蝶变筑新城夯实基础。”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如是动员全区干部群众。
  今年一季度,该区集中开工项目29个,总投资227.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2个,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锂动力电池关键材料等多个行业领域。
  

高——创新发展持续赋能


  创新,决定着一个地区发展的高度。
  一直以来,随州高新区立足“新”字,发展新经济、丰富新业态、赋能新科技,让这一“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多孔硅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主要原材料,比传统石墨负极材料容量提升10倍。“一期1万吨/年多孔硅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60亿元。”吴勇介绍。
  聚焦新能源,随州高新区招引落户了斯诺、犇星、昱通、科迪雅等一批项目,构筑了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完整产业链条。
  同时,瞄准国轩高科、LG新能源、赣锋锂业等锂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和中国一汽等新能源汽车知名企业,推动电池、电机、电控跨界融合。
  光电产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在随州高新区,产业的含金量足、含新量高、含绿量多,让其不断走在全市产业发展的前列。
  暖——“店小二”式贴心服务
  项目推进得快,企业发展得好,得益于随州高新区的优质环境。
  2月2日,随州高新区新年“第一会”上,郭晓东告诫大家,谁给企业项目使绊子,就给谁挪位子。全区干部必须紧紧围绕企业、项目干,当好服务的金牌“店小二”。
  2月8日,世家乐康工业项目实现“五证同发”。现在,多证同发的审批模式已是高新区的常态。
  随州高新区建立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负责制,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开展项目拉练等,持续传导压力。同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先建后验、分段竣工验收等创新做法,让项目安心落地,企业舒心发展。
  优化服务暖人心,“真金白银”提信心。
  年初,该区为72家企业发放奖励红包571万元。此前,已为11家企业兑现招商引资奖励5052万元,为35家企业兑现科技创新积分奖励120余万元。
  

进——拼字当头干字为先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
  在随州高新区,一股拼、抢、干的精气神扑面而来。“我们高新区的干部,是来干活的、扛事的、破难的,不是来享受的、争位的。”郭晓东说。
  从大年初一开始,高新区的干部奔走在企业、项目一线,了解需求,解决困难。春节期间,16家重点企业不停产,12个重点项目不停工。
  春节过成“招商节”,该区策划开展多种类型招商会10余场,与12个项目签订总投资78亿元的招商协议。
  干部“跑起来”,发展“快起来”。
  一线工作法、周六现场办公会,务实的作风让企业项目主体倍感亲切。“他们随叫随到,有啥问题现场解决,这是项目快速推进的关键!”湖北凯威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如今,该区上下以踔厉奋进之姿、笃行不怠之气、事争一流之势,勇夺首季“开门红”,大力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朝着“加快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目标加速奔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