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产业振兴“牛鼻子” ——郝店镇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探访
  • 发布时间:2023-03-07 09:3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大棚内数十位工人忙着采摘香菇、农田里农机划开松软的泥土、果园中果农们正在给果树整枝浇水……又一个春天来临,广水市郝店镇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农业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全镇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郝店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产业振兴为着力点,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按照标准化生产、集群化发展,大力推进一棵桃、一朵菇、一只蛙、一尾鳝、一个研学基地“五个一”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通过龙头拉动、基地带动、品牌推动,五大特色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月23日,沿着蜿蜒的山道,记者走进铁城村彩桃基地,山间云雾缭绕,桃树漫山遍野,枝头吐露新芽。果农们正在果园里剪枝、清园、消毒杀虫,一派繁忙的早春景象。
  据了解,该镇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借力湖北省社科院优质桃种植示范基地品牌,实施以“桃乡”“桃韵”为特色的乡村产业建设,致力打造“彩桃之乡”。引导动员铁城村建设集观光、采摘、旅游于一体的“桃花谷”项目,乡村旅游和鲜桃产业初具规模,声名远扬。全村拥有种桃大户23个,已栽种鲜蜜桃、胭脂红、苹果桃、秋雪等20多个品种的桃树3000余亩。2022年,全村共产鲜桃354万斤,产值1800余万元,带动人均增收400元。一个“观桃花、摘桃子、听桃故事、品桃文化”的全产业链布局初现端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排在第一位,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没有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是难以持续的。农业产业联农民最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最快。目前,全镇桃树种植面积达12000余亩,为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具有高品质、高人气、好口碑的优质桃产业链,努力将郝店鲜桃培育成新的增长点。”郝店镇党委书记朱建强告诉记者。
  走进郝店镇“米果果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集亲子体验、采集品尝、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耕文化馆、农科博物园、机器人教室、蔬菜无土栽培区、火龙果研学示范基地等项目映入眼帘,布局有序,尽显活力与希冀。
  2021年9月,郝店镇引进浙江米果果企业投资5000万元,打造“广水米果果小镇”。为推进项目建设,郝店镇政府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项目的土地征用、道路硬化、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完善。经过紧张建设,项目已具规模,3月初将正式投入运营。
  “广水米果果小镇”项目负责人罗燕来告诉记者:“我们从观光游向体验游、研学游转变,聚力打造集‘商、养、研、闲、情、奇’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小镇,实现农旅融合,以旅带农,开辟乡村振兴新境界。”
  记者了解到,郝店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注册资本500万元成立乡村合作公司,重点服务米果果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劳务派遣、基础设施、部分工程建设。2022年,村合作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万元,为村集体创收8万余元,带动群众就业50多人。
  来到该镇关店村,绿色山林衬托下的一座座黑色大棚看起来格外显眼。走进大棚,浓郁的菇香扑面而来,一个个菌棒上冒出圆圆的菇朵,生机盎然。
  关店村从一朵菇抓起,扩规模、延伸产业链,打造“关店香菇”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该村立足现有的20万袋香菇种植规模,成立广水顺胜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做大做强香菇产业。2022年,公司投资400万元,流转荒坡地及闲置宅基地110亩,建成500平方米标准化生产车间,安装香菇袋料加工设备25台套,改造24个自建棚,新建36个标准棚,吸纳17个种植大户参与,当年实现户均增收15万元。
  行走在黑河村稻香蛙基地的田垄上,但见饲养区被一个个防盗网围串起来,数不清的稻香蛙在田间蹦来蹦去。
  郝店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指导黑河村建立起稻香蛙立体种养项目。目前,黑河村已新建养殖基地40亩,养殖稻香蛙120多万只。2022年,该村实现项目收入6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00多人次。
  一亩水田中,既种稻又养蛙,两种看似毫不相干的生产方式融洽结合、互相滋养,为乡村带来了“1+1>2”的生态效益。
  念好特色产业经,奏响乡村富民曲。目前,郝店镇农业特色产业种养面积发展到近4万亩。种养模式的传承创新,正加速该镇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该镇镇长张鸿对记者说:“我们坚持走‘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生态化、高效化’发展之路。‘农超对接’‘电商配送’‘农事体验’‘农业观光’‘示范基地’等无不体现出现代农业发展的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