澴潭镇叶家湾以“小我”之力推动乡村“大蝶变”
  • 发布时间:2023-03-16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杂草,旱厕,泥巴道,昔日叶家湾,房屋破落环境差;水清,岸美,柏油路,今日小山村,俨然一个“小花园”。
  在随县澴潭镇九里岗村叶家湾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充分发动群众,缔结各方面力量,让乡亲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生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小故事。一间破房“拆出”更大干劲
  叶家湾紧邻346国道,站在叶家湾中桥远眺,河对岸的生态停车场风景宜人。
  几个月前,那里还是党员叶洪旺的家,几间破旧房屋,连着猪圈、旱厕和杂乱的白杨树,既不美观,也不安全。
  转机发生在去年7月,九里岗村被选定为随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在外出学、群众议之后,村民改造村湾的意愿强烈。
  “我是党员,先拆我那儿。”叶洪旺主动找到村干部,提出带头拆。拆房当天,镇村干部和村民化身志愿者,你一砖我一瓦,很快拆除了旧房。
  在叶洪旺的带动下,50余户村民纷纷主动参与到房前屋后“七小事”之中,拆除旧房危房10栋、棚子5个、旱厕30间、猪圈20间,还主动捐款25000元,捐献树木13棵、砖11300余口、老物件20余个,支援村湾建设。一块花坛“见证”共谋力量
  宽阔的柏油路直通家门口,白墙黛瓦的村居掩映在绿植之间,村民在门前悠然而坐,美好环境让人赏心悦目。澴潭镇镇长金琼介绍:“别看不起眼,这花坛前前后后修改了三次才成为现在的模样。”
  第一次是设计团队设计的,很现代,村民们不满意;第二次,村民们用河里的鹅卵石堆砌,设计团队觉得不美观;第三次,设计团队与村民们共同设计,终于达到满意的样子。
  九里岗村坚持村民自治原则,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通过召开树下会、院子会、凉亭会、场子会、乡贤会等收集民情民意67条,并依照村民投票逐项落实,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清风徐徐来,河水潺潺流,岸边绿草如茵。“群众提议想要一个林荫道,我们就加固了河堤,修建了林荫道,栽种了绿植,让村民春看樱花、夏赏紫薇,秋闻桂花香,打造名副其实的小花园。”九里岗村党支部书记张涛说。志愿奶奶“守护”靓丽家园“湾子建得这么好,不把卫生做好,心里也过意不去。”戴上文明监督的红袖章,60多岁的林帮翠格外自豪。
  除了是当地奶奶志愿队的一员,林帮翠家还因家庭环保被村里评为2022年度“最美庭院”。奶奶们在收拾自家庭院的同时,帮忙打扫湾内环境卫生,同时发挥地熟、人熟等优势,督促村民搞好公共卫生。
  “奶奶志愿队成员目前共有5名,由热心肠、爱劳动、责任心强的奶奶们组成,村里给予她们一定的积分奖励,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品。”张涛表示,“如果后期效果明显,将在村内其他湾进行推广。”
  “一米菜园”盘活闲置土地、村湾改造不落一户……在九里岗村叶家湾,村民参与美丽家园共建的故事还有很多。一项项工程的实施,将村民的“小我”之力汇聚起来,为村庄装扮了一个全新的“妆容”,实现了从“毛毛虫”到“蝴蝶”的完美蜕变。
  环境美了,更要带动村民富起来。张涛说,在做强村里电商产业、打造水上亲子乐园的同时,还计划带动村民以资金、土地入股等方式,建设30亩的蔬菜大棚,目前项目正处于整地阶段,预计年内可建成3个蔬菜大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