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河镇四五咀村:“小菌伞”带来大希望
  • 发布时间:2023-03-02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春天不仅有辛勤的劳作,还有静待丰收的喜悦。近日,走进曾都区府河镇四五咀村红松茸种植示范基地,一垄垄地间铺着一层秸秆废弃农作物,表面爬满了菌丝,技术员弯着腰细心地记录着菌落的长势,期待着一簇簇“小菌伞”破土而出。“气温不高但菌落长势喜人,现在静等气温回升后就可以出菇了,收成应该不错!”技术员激动地说。
  该村红松茸示范基地坚持走立体、循环、健康的产业发展道路,在大棚内搭建立体栽培框架,脚下培育红松茸,头顶种植“阳光玫瑰”,利用菌落残渣饲养昆虫,昆虫粪便用作葡萄的天然有机肥料,形成“菌—虫—果”种养新模式,有效提高大棚的综合利用率和经济效益。“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最开始心里也没有底,但是昔日的荒地变废为宝,农闲也变得不闲,一举两得。”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华秀说。
  下一步,四五咀村将积极与华中农业大学及随州市珍稀食用菌学会沟通合作,以红松茸栽种为基础,培育和推广其他珍稀食用菌。同时与高校共建第二课堂,打造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据了解,红松茸深受市场欢迎,预计经济效益1至1.5万元/亩。四五咀村将以技术为基础,用“小菌伞”敲开致富门,努力打造府河农业新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