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谋变促发展 ——广水市应山街道抓项目强产业纪实
  • 发布时间:2023-03-01 09:0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初春的广水市应山街道,项目建设激战正酣,车间生产火力全开,处处翻滚着奋进的热浪,争相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培育增长新动力,走好发展平衡木。2022年,应山街道把抓项目、强产业作为首要课题,蹄疾步稳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镇域经济上走在全市前列。
  应山街道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压舱石”,围绕打造“智能装备、电力电气、数字通讯”三大支柱产业,合理利用存量土地、政策资源,全面促进招商引资提量提效,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应山街道通过外出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共签约落户总投资11亿元的昆同通讯、广睿达金属制品、泰辰五金、广贸农业、正达建材、广晨五金等新企业、新项目,正在洽谈的文旅古镇、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过10亿元的商贸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定海神针”,应山街道积极践行“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为现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抓投资、一以贯之抓项目,以实干作风推动实体经济再次腾飞。通过坚持“周例会、月通报、季拉练”项目建设机制,推动了100%新能源、广睿达、德乐智能电网、广贸科技等项目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广睿达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70多天时间,展现出“应办速度”。
  把推动企业技改创新、拓能增效作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应山街道打出了一套“培育龙头企业、补齐产业链条”的“组合拳”。
  引导企业在智能制造、品牌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各企业扩大产能、转型升级、对接高端市场,现有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几何级增长。永昇建材、广净环保等企业提升产能2-3倍,强海制鞋成功对接更高端市场,毅兴智能、恒特电气等企业引入关联企业入驻。积极推动永阳防水、三江固德、安宏服饰、德乐电气等企业与上市公司、央企合作,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毅兴智能在引进广睿达项目之后,已拥有5个子公司,已进入向省证监局申报辅导备案阶段,有望2024年上市。
  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应办将其摆在“一号工程”位置,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大力培育营商沃土。
  变“坐衙门”为“店小二”,设立“涉企服务综合窗口”,实施审批服务事项的领办、帮办、代办、办件跟踪和电话回访等制度,制定《支持企业发展办法》,建立1+1+N专班包保服务机制,协同推进土地挂牌、厂房设计、厂区建设、新上生产线等节点工作。加强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05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一站服务、一网办理,提供24小时自助终端服务。
  此外,全面落实税费减免、就业稳岗补贴等惠企政策,先后帮助毅兴智能等企业融资8000多万元,帮助企业申报各类支持资金3000多万元,为强海制鞋、毅兴智能、安宏兄弟服饰等公司招工3000多人,解决宏达脚轮、吉昌五金等企业小问题、小需求80多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