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香菇辣酱第一品牌 ——探访品源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 发布时间:2023-02-25 09:2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一年突破1亿罐!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一罐爆款香菇辣酱“征服”了海内外万千消费者的味蕾。
  从销售干香菇的“传统模式”中突围,在酱料市场的“群雄逐鹿”中弯道超越,靠的是什么?是围绕“打造香菇辣酱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日复一日地精耕细作和向高而攀的不懈追求。近日,品源公司荣获随州市第四届编钟质量奖。
  创新引领,标准填补空白
  从“0”到“1”,研发是产品质量的源头,也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这是品源基地生产的优质香菇和鲜辣椒,这是采购的优质大蒜,配料准备好就可以烧油炒制了......”品源公司的新品试制间里,研发总监徐建华再现了爆款香菇鲜椒辣酱的试制过程。
  “只有反复试验,才能找到最合适的原材料、配比、工艺,生产出更加安全、健康、美味和更有效益的产品。”徐建华说。他介绍,一款新品的诞生,至少需要3至6个月,第一款产品研发的时间更长达十几个月。
  2016年,当品源公司计划进入香菇酱料领域时,公司董事长罗圆带队在国内外开展了大量市场调研。“传统干香菇附加值低,必须转型。而市场上香菇酱、香菇辣酱系列产品已有上百种,想要占据一席之地,面临极大挑战。”罗圆说。
  品源公司迅速成立了研发团队,并向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高校借智借力,从调研、策划、定位、试验、反馈、调整等方面历时十几个月的反复探索,新一代香菇深加工产品“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酱于2017年底正式发布。2018年,品源公司在全省首次实现香菇酱产品出口,迅速打开国际市场。
  “出口产品对标准要求十分严苛。”该公司质量总监陶小迪介绍,“品源在随州率先制定香菇酱生产企业标准,随后又在新品研发的基础上制定了辣椒酱、蔬菜制品、食用菌类粗多糖粉等9个企业标准。”
  2021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品源公司参与制定香菇酱、香菇浓缩汁两项团体标准,填补国内空白,随州成为全国最早发布香菇酱和香菇浓缩汁团体标准的地市,有力促进提升全市香菇精深加工产品的标准质量。
  环环相扣,匠心酿造酱香
  从“1”到“1亿”,是团队精诚协作、环环相扣、匠心打磨,产品不断获得消费者认可的过程。
  作为食用菌精深加工领军企业,品源公司拥有全国领先的智能化香菇酱料生产线,匠心智造体现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
  好品质,源于好食材。品源公司建有标准化香菇种植基地8000余亩,以“订单农业”模式发展辣椒基地5000余亩,并在全国各地优选辅料供应商,保障了原辅料的优质、稳定、可持续。
  走进万吨香菇调味品智能化生产车间,从预处理—配料—炒制—灌装—封口—杀菌—静置—检验到包装,每个环节严丝合缝,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夯实产品质量基础。
  “你看,这些大蒜要一粒粒仔细挑选,然后清洗、粉碎,进入配料区。”在预处理车间,组长彭尚尚和几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忙碌着。墙上悬挂着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指导工人按标准和流程生产。
  在2号炒制车间,14口自动炒锅匀速运转,浓郁的酱香扑面而来。“投料的顺序、时间都十分关键,我们会随时在现场查看,督促生产工艺落实。”工艺督导员徐建辉负责现场巡查,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工人操作规范。
  “在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下,生产计划完成率、产品一次性交检合格率均超过了98%,关键点偏差率为零。”陶小迪介绍。
  品源香菇酱产品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GMP食品卫生通用规范、清真食品等多项体系及产品认证。
  2021年,品源公司在全省食用菌加工企业中率先通过了海关AEO高级认证,并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外贸出口实现2.5亿美元,创随州单个企业出口新高,居全省同行业首位。
  品牌赋能,搏击全球市场
  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影响力等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我们依托既有的出口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加速新产品研发,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国内国际‘两条腿’走路,顺利融入了‘双循环’。”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涛介绍。
  品源公司香菇酱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大型连锁商超等合作,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美誉度、市场效益持续提升。
  罗圆认为,“一个企业、一个品牌,应该有一个主打爆款产品,才能走得更好更远。”品源公司的这个爆款在2022年诞生了。去年,品源全新开发香菇辣酱系列产品,迅速火爆全网,转化率、好评率、复购率三高,在抖音、快手等线上平台同类商品销量和口碑保持领先。
  包装车间内热火朝天,多辆快递公司的货车现场揽件。包装组组长罗海英介绍,“3条包装线60多名工人,每天发出4到5万个订单。”
  为了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品源公司去年底投资1000万元新增一条智能化生产线,日产量从20万罐跃升至50万罐。张涛介绍,近日将再次扩产,将日产量提升至70万罐,力争全年内销突破2亿罐,在去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罗圆表示,质量是企业前进的核心动力。公司将不断追求卓越,紧紧围绕做精做强“一朵菇”,持续创新驱动发展,奋力实现五年产值百亿和主板上市的目标,助推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