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山镇双寨村乡村蜕变让村民幸福满满
  • 发布时间:2022-08-02 09:1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近年来,随县厉山镇双寨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最美乡村为载体,多轮驱动、多措并举,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蜕变的村庄让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产业兴旺村民富。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入第三方建立了神农苗圃果园自摘基地,台湾黄桃、蓝莓园基地。依托独有的山水资源,引进“紫薇园观光旅游项目”,并以此为依托,建成一批特色民居,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等富有乡土气息的特色旅游项目。景区乡村振兴民宿和康养文化项目,吸纳村民60余人常年务工,每人年增收1万余元。4家企业落户双寨村,解决村民就近就业100余人,为村集体创收10余万元。
  环境优美生活安。多方筹资1300余万元,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新建广场3200余平方米,完善配套文体娱乐设施;完成“改水改厕”等污水处理工作,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实施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203盏,方便群众出行;建设水泥路、沥青路13公里,改善村民交通条件;建设绿色新村,绿化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实现自然湾空闲地全覆盖;清理房前屋后垃圾与柴草,治理畜禽散养,既要六畜兴旺,亦要人畜分离,新建“星级公厕”,实现干净、卫生;建设“十二作坊”,打造民间文化传承旅游名片,让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乡风朴实百姓乐。把乡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又一重点,从依法治村的和谐建设,到移风易俗的乡风建设,通过各种主题创建,使文明乡风吹遍家家户户。建起了文化广场,经常举办民俗类和文体类活动比赛,鼓励引导村民唱起来、跳起来,让村民受到感染,更好地热爱家乡。将传统民俗、传统美食、古树老院、家风古训、睦邻传统等予以弘扬,对铺张浪费、破坏生态环境等不良风气进行批评教育。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挖掘整理村民身边的模范事迹并开展宣讲,引导村民从小事做起、从善事做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