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起宏图 ——随州高新投助推青春化工园“突变”探访
  • 发布时间:2022-08-01 08:3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入伏之后,热浪一浪高过一浪。在随州高新区青春化工园区,建设者们依然坚守岗位,巧干实干奋战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用辛勤与汗水擦亮随州“产业名片”。
  7月25日下午5时许,横穿青春化工园的316国道高新区段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运送路基填料的车队络绎不绝,推土机、压路机来回穿梭,将路基整平、碾压。目前该道路从标尾至国能长源随州电厂段路基已基本成型,跨麻竹高速分离式立交桥已完成交工验收,剩余路基工程正在抢抓晴好天气,按8月底全线路基成型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速推进。
  青春化工工业园位于高新区淅河镇魏家畈村、碑岗村、青春村,于2021年4月获湖北省发改委及随州市政府审批通过,规划面积5.99平方公里,是随州高新区重点打造的“四大园区”之一。
  一张白纸绘蓝图。在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下,高新投公司发挥园区建设“主力军”作用,围绕园区发展规划快速行动,多措并举抓好融资,全力以赴服务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改善园区形象,为项目引进、落地、建设、生产创造良好环境。
  土地是园区建设发展的要素保障。高新投公司密切对接青春化工园园区办,连续作战,高位推进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确保国能长源随州电厂、犇星新能源材料、北新建材、316国道高新区段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园区建设,路网先行。围绕服务国能长源随州电厂项目建设,在高新区管委会指导下,高新投公司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联系,一方面利用原有的通村道路,为电厂建设开辟临时进场通道;另一方面,合理利用现有条件,服务项目落地的实际需求,适当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渐进式推进316国道高新区段改扩建工程的建设,为项目建设及园区后续综合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完善园区内部道路,乾泰大道、兴建二路、兴建路、魏家新路、碑岗新路、青春路、青春二路、曾家新路等道路正在昔日偏远的乡村渐次铺展开来。目前,乾泰大道(魏家新路至碑岗新路段)已基本建成,道路两侧,犇星新能源材料项目建成即将投产,众焱化工等一批项目即将启动厂房建设。坚持未雨绸缪,高新投公司先期推进建设青春化工园区排水明渠,有效解决园区汛期排水问题。
  建设绿色园区、智慧园区。在乾泰大道两侧看到,两条污水管廊平行道路布置。高新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园区为落地企业“量身定制”的专用管廊,届时园区企业将实现“一企一管”。污水在各厂区经过处理后,由各自的污水管汇入位于园区M0地块内的检测中心集水池,经检测达标后,再由主污水管网排放至淅河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在前期道路建设时预留污水管廊,可避免后续企业入驻后的重复建设。
  青春化工园综合指挥中心项目被喻为园区的“大脑中枢”,规划建设“一站两中心”(即消防特勤站、指挥中心、环境检测中心)。现场看到,“一站两中心”各项设施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综合指挥中心项目经理张纯洁介绍,近段时间持续高温,项目部指导各施工班组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采取“抢两头、歇中间”的模式,错开中午高温时段,兼顾施工安全与进度。预计今年年底消防特勤站和环境检测中心可完工,指挥中心可完成主体框架结构。
  从乡镇农村到“四大园区”,随州高新区上下同心,青春化工园、能源物流园区“一年突变见成效”的发展目标初步实现,一大批项目纷纷落户落地。
  高新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全面推动“小管委+大公司”改革,当好园区建设“主力军”,更加突出在产业培育中的引领作用、园区拓展中的推动作用、服务管理中的保障作用和城乡建设中的先锋作用,加快推动现有资源整合、积极参与项目运营、创新运用资本,更多地利用市场资本、股权融资等手段,链接国企或央企资本参与园区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园区建设,切实为园区起势裂变、快速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