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新增风机香菇两个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 发布时间:2022-08-03 08:3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日获悉,我市风机、香菇两大产业成功入选2022年湖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认定名单。至此,我市在2021年8月获批国家移动应急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又新增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2个,认定总数仅次于武汉和黄石,位居全省第三位。
  今年3月,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印发了《湖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管理办法(试行)》,首次启动了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认定工作。省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发展达到一定规模,产业链条发育比较完善,产业链相关联的企业、研发机构和服务机构在一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和行业竞争力的新型产业组织形态,实行重点培育、动态管理、定期考核,推动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
  省风机创新型产业集群建立了以风机制造企业为核心,带动上下游产品配套发展的创新发展生态,集群现有风机产业企业122家,风机年产量达到2万台,产值194亿元。集群拥有发明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1000余项。共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100余项,其中30余项新技术、新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集群内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2家,省级以上科技服务平台5家。
  省香菇创新型产业集群以创新打破企业发展“瓶颈”,实现产业创新和企业转型双突破,集群拥有重点龙头企业37家,规上企业43家,具备出口资质企业56家,实现销售收入311.77亿元,去年出口总额超过8亿美元,香菇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群拥有省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6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集群企业已取得50多项发明专利,编制了《精制干香菇》等15项食用菌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