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岗镇常安店村高质量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 发布时间:2024-01-24 08:5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近日,走进随县三里岗镇常安店村,只见绿树葱茏,河水清澈,道路平坦,村庄整洁……自开展和美乡村建设以来,该村以问题为导向,整治环境,补齐短板,干群合力推进乡村建设,让一个脏乱的村庄脱胎换骨“蝶变”成和美乡村。
  常安店村位于三里岗镇西北部,距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以北10公里,麻竹高速连接线穿境而过。全村版图面积14.52平方公里,其中山场1.7万亩、耕地2162亩,辖4个村民小组、416户、1512人。
  从麻竹高速大洪山东出口前行约两公里,常安店村口用石砖砌成的照壁错落有致,白墙黛瓦的拱形门楼颇有江南水乡韵味。小广场上,青砖铺地,秀气而精致;乡村大舞台、宽大背景墙,彰显活力;沿山冲而下、穿村而过的小河岸上护砌着石块,河面上是数座仿古建设的小桥,河边夹着数棵参天古树。
  借力和美乡村建设,常安店村先后投资60万元整治河道1.2公里,整修堰塘80余处、河垱8处、排水沟300余米,修建挡土墙7处500余米;投资250万元修建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1座,800平方米停车场1个,包装整修农房10户,安装太阳能路灯近200盏,修建通湾公路6公里;争取国土整治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400余亩。
  常安店村属富硒土壤区域,稻谷、小麦、玉米等农产品的硒元素含量达到富硒食品含量标准。依托这一特色资源优势,村集体成立了“随县常安店富硒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2023年,合作社富硒水稻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每年收稻谷20余万斤,带动200多户种植富硒水稻,每亩增收200多元,带动20余人就业。
  三里岗镇香菇远近闻名,常安店村发展香菇产业得天独厚。过去农户分散种植,耗费人工,效益不高。为改变这一现状,村集体成立了“随县常安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走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之路,带动村民致富。据了解,每年合作社生产袋料香菇菌棒10万棒,基地种植7万棒,实现产值约90万元,村集体实现收入10万多元,香菇种植户平均收入近5万元。
  在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常安店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移风易俗文化融入村庄产业规划中,激发乡村文化创造活力。同时,通过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和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