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村:文化广场画幸福 产业发展聚财富
  • 发布时间:2024-02-18 15:4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近日,走进曾都区涢水街道永久村文化广场,篮球场、太阳能路灯、乒乓球台等设施应有尽有,老人们在这里聊天、锻炼身体,孩子们追逐着打闹嬉戏。
  “我们茶余饭后在这里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与邻居拉拉家常。”73岁高龄的李奶奶高兴地说,“之前修建的时候我也积极参与垃圾清理,现在建得这么漂亮很有成就感。”
  为尊重民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倡导共同缔造,永久村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走访收集群众智慧,为文化广场建设出点子、提建议,结合群众意见,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建设,并不断进行完善提升,于2023年6月完成文化广场一期建设。  
  小小的广场不仅凝聚起民心,更兜起了村民的永久幸福。永久村通过建设集娱乐、健身、文化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村级多元化文化广场,有效地提升了全村的“颜值”与“内涵”。
  永久村党支部书记刘昌海表示:“如今文化广场已成为群众享受文化大餐、参与文化活动的重要平台和精神家园,为群众带来了欢声笑语,同时还成为群众休闲娱乐、传播文明新风和了解国家政策的重要场所。”
  家园美、产业兴,日子越过越甜。永久村山多地少,过去没有产业,但却有着近郊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如何利用好优势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  
  “打造白龙池生态农业观光走廊,可以引进采摘园。”“我刚好认识具有丰富经验和稳定客户的采摘园负责人!”2023年2月,为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议未来出路。  
  说干就干。永久村乡村合作公司流转农户土地20亩,于2023年6月引进圣女果采摘项目,落户永久村四组,村集体、农户、企业按比例进行投资分红,农户的保底收益为每亩地每年1300元,实现“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的“三变”目标。  
  在永久村圣女果采摘园内,一框框红的、黄的、紫的果实正准备装车送往商超。“现在放寒假了,学生少了,上学日平均每半个月就有一批学生过来体验采摘乐趣。”采摘园负责人姜存文介绍道,项目前期共投资12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已新建5座恒温大棚,二期计划再建3座大棚,种植西瓜、香瓜等作物。
  刘昌海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以村‘两委’组织引领、党员大户带头行动、全民参与的形式,强化产业发展、缔造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