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在鄂北大地上的明珠 ——美丽城镇建设的“郝店样本”
  • 发布时间:2024-01-08 08:5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公路四通八达、高楼鳞次栉比、公园魅力四射……近日,走进广水市郝店镇,移步即成画的城镇面貌,让记者深深感受到郝店活力澎湃。
  载着“国家卫生镇”“省级文明镇”“省级擦亮小城镇试点”“全省美丽城镇示范乡镇”等殊荣,郝店美丽城镇建设誉满荆楚。
  是什么力量让郝店迈上城镇建设“快车道”?
  “我们紧扣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瞄准‘美丽城镇建设’赛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高站位规划城镇新格局,强链条布局城镇新业态,聚合力共塑城镇新形象,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城镇示范镇。”郝店镇镇长张鸿给出了答案。
  高位谋划 城镇面貌日新月异
  郝店镇位于广水市北部、大别山西端,素有“南北要冲、荆楚门户”之称。
  登高俯瞰郝店镇区,道路纵横交错、街巷高楼林立,市民广场、滨河公园、游园人流如织,集镇与乡村的界限逐渐模糊。
  近年来,郝店镇党委、政府高举新型城镇化发展大旗,奋力实施“生态立镇、工业强镇、商贸兴镇、旅游活镇”四大战略,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和劲头,书写出“郝店现象”。
  提高设计品位,注重规划前瞻性,为郝店建设新型城镇画下一个个“成长坐标”——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院对特色小镇进行专项规划;把城镇建设融入省级“迷彩飞客”特色小镇之中,聘请武汉理工大学规划设计院制定城镇总体规划;精准把握战略定位,聘请北京大学建筑设计院制定“5+1”发展规划……
  蓝图绘就,使命在肩。近年来,郝店镇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着力打造集军旅、农旅、文旅于一体的新型特色小镇”。
  倘佯在郝店老街,斑驳的青砖瓦房留下岁月痕迹。享受静谧,感受历史,得益于新城规划加强老街保护,画好红线,留住了古镇的昨天。穿行在闹市的车流中,少了拥堵,多了通畅。“畅”起来的是规划建设的绕镇公路,它分流了过境车辆,减少了镇区的交通负担。
  而作为近年来规划建设中漂亮的一笔,一座新型小镇——米果果小镇已显雏型。绕镇公路将小镇与老镇区紧密连接,驱动着城镇更完善的服务配套,形成更深层次的产城融合。
  民生为本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现在,郝店镇区两纵四横的路网连接南北、横穿东西,镇区面积近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65%。
  数据的背后,是郝店镇党委政府的高瞻远瞩,是党员干部的担当有为,是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
  作风是导向,更是执行力。郝店镇党委政府将干部作风建设始终贯穿于城镇建设全过程,建立班子成员带队巡察日通报制度,重点区段常态化监督检查,全时段、全方位、全过程反馈督促整改。创新性地把乡村合作公司创建同“擦亮小城镇”相结合,赋予合作公司集镇协管权限,将“擦亮小城镇”的触角延伸到镇域每一处缝隙。
  “出门步行3分钟就是滨河公园,步道、运动场地一应俱全,生活在这里,有着满满幸福感。”居民周小琴高兴地说。
  郝店镇坚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环节,用改革的思维、政府的手段、市场的办法推进“擦亮小城镇”。投资230万元引进龙吉顺、家园美两家公司,对镇村全域进行全方位环卫保洁、垃圾转运;采取每周绩效考核奖惩倒逼、定期巡察现场曝光的办法,强化市场主体责任落实,促进市场主体在建设美丽城镇中积极善为。
  “这几年我们郝店镇变化大,尤其是环境变好了,街面干净整洁,生意也好做了,大家幸福感爆棚。”居民杨明感慨地说。
  为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该镇持续深化践行“五共”理念,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充分履职,组织群众守路段、包门店、解难题。通过政府统筹、市场运作、群众参与,齐心协力把“擦亮小城镇”行动共同推向高潮。
  精细管理 刷新城镇亮丽颜值
  以满足百姓需求为标准,郝店镇党委政府围绕硬化、亮化、净化、绿化,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做起,下足“绣花”功夫,用匠心思维来建管城镇。
  先后筹措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按照“十个一”的标准,对集镇综合配套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全面实现弱电入地、雨污分流、集镇主干道全部刷黑、重点区段增植培绿、背街小巷亮化美化全覆盖,集镇品位和档次实现跨级提升。
  随着城镇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城镇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该镇针对城镇管理的重难点问题,精准发力,逐项整治,城镇“颜值”不断提升。
  “我们对集镇实行常态化管理,持之以恒推行垃圾不落地、车辆不乱停、经营不出线、牛皮癣不上墙。”街道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裕对记者说。
  郝店镇坚持用心、用情、用力管理集镇,创造性建立环卫保洁常态化、卫生监督路长制、班子成员包路段、党员干部包门店“四大机制”,聘请专业团队进行绿化管养,城镇建设日益精致。
  与此同时,该镇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对重点部位、突出矛盾、堵点问题组织专班协调解决,广泛开展“协商在一线、有事好商量”活动,积极动员离退休老干部、村社区乡贤参与到“擦亮小城镇”行动;将集镇环卫交由孟畈乡村合作公司经营管理,实现了社会治理与村级经济“双赢”。
  “民有所盼,政必有践。我们将按照建‘迷彩飞客’之镇、汇‘融通鄂豫’之力、扬‘文旅胜地’之名的目标定位,以思想破冰,引领观念变革,持续深化‘擦亮小城镇’行动,把郝店建设成为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郝店镇党委书记朱建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