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举措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24-01-02 08:4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近日获悉,2023年12月26日至27日,湖北省首届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宣传推介活动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了湖北21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我市广水市李店镇飞跃村入选,并作典型交流发言。
  我市紧扣省委赋予的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以乡村合作公司为抓手,因地制宜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推广“龙头企业+乡村合作公司+农户”“农技+农机+供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主体+农户”等模式,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与推进强县工程深度融合,充分激活农村集体“三资”,用活涉农资金项目,盘活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农房“三地一房”,促进“地流转”“钱进村”“人下乡”。
  目前,全市运营成效突出的397家乡村合作公司带动5万余户农民务工就业,有效带动农户增收。2022年,全市纳入统计的967个村(社区)中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有732个,占比75.7%;超过100万元的有33个,占比3.4%,走出了集体增强、农民增收、农业增质、治理增效、乡村增色的“五增同步”路径。2023年,随县尚市镇王家河村、广水马坪镇狮子岗村、曾都区北郊街道汲水河村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