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再出发砥砺奋进开新局 ——访随县唐县镇党委书记杨海波、镇长王雄健
  • 发布时间:2022-01-18 09:1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随州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党代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提炼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效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随州当前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使命,科学谋划了随州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当前,我们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实际工作中真抓实干,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在唐县镇落地生根。”
  近日,随县唐县镇党委书记杨海波、镇长王雄健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了唐县镇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记者:唐县镇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整治与建设并重,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十四五”时期,唐县镇将采取哪些举措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杨海波: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交汇的特殊时期,唐县镇作为全国重点镇和传统农业大镇,要加快形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
  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突出抓好耕地资源保护,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必须保证“农地姓农”“粮田种粮”;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保障畜禽养殖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突出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推进马铃薯、油桃、李子、红枣等种植、加工、销售,大力实施“三品工程”,优化品种、做强品牌、改善品质;加快完善林果保鲜冷藏储备等配套设施建设,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培育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注重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做好特色农产品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清理问题合同为抓手,稳步化解村级债务,积极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探索成立村级“人民公司”,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助推农业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进程,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记者:近年来,唐县镇不断招引产业示范性强、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落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接下来,唐县镇如何进一步筑牢发展底盘?
  杨海波: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底盘”,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增量”“提质”双突破。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充分挖掘唐县镇人力资源优势,留住在家人,吸引外出人,激活存量土地,为招引项目落地、建设、发展提供载体和平台。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包装推介,制定奖励措施,对招引有效项目、吸纳当地群众就业的企业和个人给予相应奖励,营造全民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市场主体满意度作为唯一评价标准,严格做到“十必须十不准”,充分发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提效能、强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软实力。全力服务利民生物、文金食品、森霸集团、思凡制衣、国能长源新能源等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加快旅游发展步伐。完善华宝山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打通唐华大循环旅游通道。加大旅游资源的挖掘和推介力度,唱响华宝山“中国摄影部落”品牌,做好“旅游+”融合发展文章,积极扶持农户发展特色民宿民居产业,延长旅游服务业链条,切实增强乡村旅游辐射带动作用。
  记者: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唐县镇怎样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王雄健:唐县镇将持续在基础设施建设、集镇规划管理、环境改善、公共服务等方面发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推动“河长”“山长”“林长”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闭环机制,持续加大农村厕所改建及管护力度,切实加强畜禽粪污综合治理;重拳打击非法采砂、毁林挖山行为,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林业生态安全;坚持“疏堵结合”,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行为,有效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加强集镇规划管理。持续加大镇区规划建设管控力度,对违建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严厉打击未批先建、批少建多等违建行为。强力整治镇区街道环境秩序,加快推动三级客运站建设,重点整治镇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车辆无序停靠等行为,逐步完善集镇环卫、街道绿化等设施,强化污水处理厂动态运行监管,确保集镇生活污水有效处理、达标排放。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平台作用,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擦亮“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金字招牌,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创造一流育人环境;提升镇综合福利院管理水平,让入住院民有家的温暖;加快推进镇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和住院大楼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硬件建设”和“软件水平”双提升。
  记者:稳定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十四五”期间,唐县镇如何综合施策、落实责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王雄健:我们持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政治站位再提高、政治担当再强化,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用心用力化解矛盾纠纷。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始终坚持打击和防范并举,治标和治本兼顾。深入推进“逢四说事”“访议解”“协商在一线·有事好商量”“十户联调”四制融合,加强源头化解力度,确保各类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四个一”的工作要求,推动积案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全面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精准推进“按标施保”工作。继续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扩面征缴,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精准落实国家各项惠农富农政策,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
  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做好燃气行业、道路交通、工矿企业、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管和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超、宾馆和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引导众辰鞋业、华亿光电、志宸科技、欣森华电子、中天纺织等规模企业及各加油站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