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东风劲扬帆强势崛起正当时 ——访曾都区洛阳镇党委书记李婉莺、镇长黄超波
  • 发布时间:2022-01-18 09:19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站位高远、又很接地气,金句层出不穷、让人意犹未尽。特别是对随州文化全面深度挖掘,对随州产业完整清晰梳理,对党员干部充分关心关爱,对随州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压实了责任、鼓舞了士气。报告还对文旅发展、乡村振兴浓墨重彩,让以文旅和农业为主要产业支撑的洛阳镇更有发展信心、更添干事激情。我们将按照报告擘画的蓝图,循着报告指引的路径,对标报告提出的要求,落实报告部署的任务,‘唯实唯干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奋力将洛阳镇建设成全国知名的全域旅游示范镇、不得不去的休闲度假目的地,高质量推进实现乡村振兴,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洛阳力量。”
  曾都区洛阳镇党委书记李婉莺、镇长黄超波日前接受了记者专访,就如何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城乡一体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畅谈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
  记者:“十三五”时期,洛阳镇积极创新发展方式,全镇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转型加快、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迈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洛阳镇如何从思想上破冰跳出定势,创新谋划发展方式?
  李婉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转型升级,是随州“十四五”经济工作重心,也是市委、市政府确保实现随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我们将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坚持统分结合。围绕洛阳镇打造全域旅游名镇这一目标定位,结合各村实际资源推进“一村一品”,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闲置房屋形成组团,周边自然环境优良的就发展精品民宿,视野开阔、田地连片、山水融合的就建设生态农场或户外营地,农业特色鲜明、产业已具规模的就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加快规划建设九口堰“红色研学基地”、打造“不得不游”的特色景点,同步推进实施方家冲和高坎子湾“百美村宿”项目,打造“不得不住”的网红民宿;同时,扶持小业主扎根乡村创业,整合人才和资金,帮助农家乐、合作社、家庭农场、康养民宿等现有市场主体搞设计、提品质、强运营,形成众星拱月、群星闪耀之势。
  注重市场培育。洛阳镇有旅游,但缺经济,主要问题是旅游产品匮乏,消费场景缺失。要跳出思维定势,景区需要摆脱门票经济,提供更多消费服务;但乡村可以依托田园山水、闲置农宅制造小的围合,形成自由静谧的休闲空间,创造新的消费内容。美丽乡村建设也在规划时突出旅游消费场景创造,在执行中积极宣传营销,着力培育乡村旅游消费市场。
  突出乡村营造。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过程中,既要满足实用性,又要突出引导性,还要融入经营性。实用性符合群众所盼,引导性基于党政所需,经营性出于发展所要。未来的乡村,不只是村民的乡村,也是市民的乡村,要做好承接准备、创造发展机会,从生活方式、社交模式、治理形式、文化展示等多方位做好乡村营造。
  记者:市第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奋进发展的号角,洛阳镇将如何紧扣实际、找准洛阳定位,全力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玲珑小市”?
  李婉莺:在打造“玲珑小市”上,我们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谋划中找准洛阳定位,在实践中探索发展路径,在实干中建设洛阳格局,在发展中擦亮洛阳名片。
  战略契合抓准重点。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首位的是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首要的是发展。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对洛阳镇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全域道路交通设施提档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到年底,通往洛阳镇每个村的都将是6米宽以上的柏油马路,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对各类衔接资金、建设项目,首先考虑围绕产业发展进行安排,保证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成效的可持续。
  项目整合支持试点。对于有限的资金和项目,尽可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深入调研、充分沟通、综合比较的基础上,支持条件更成熟、优势更突出的地方先干出成绩,先实现富裕,然后发挥示范效应,吸引更多投入,带动全域发展。同时,我们正在积极探索搭建镇级人民公司,以便更高效地进行资金整合使用和兼顾公平对收益进行再分配。
  借力融合打造爆点。通过基础建设,提供共创空间,邀请有才华、有想法、有流量、有资源的各界人士,各取所需、各展所长、合作共赢,为乡村旅游注入更多活力、创造更多新意,快速形成爆点。2022年,洛阳镇将以“百美村宿”项目为引领,推动民宿特色化、精品化、集群化发展,唱响“千年银杏、随宿洛阳”品牌,打造汉襄民宿产业新高地。以提升旅游品质为重点,擦亮千年银杏谷、红色九口堰金字招牌,推动乡村景区化、景区全域化,打造全国乡村旅游目的地。
  记者:党的十九大对振兴乡村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洛阳镇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下一步,洛阳镇将采取哪些举措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黄超波: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洛阳镇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群众主体、产业支撑、多元投入、统筹推进、连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
  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由战役性向常态化转变,切实做好农村污水治理,加强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强化在线监测和正常运营,生活污水管网向镇区周边村庄延伸,扩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巩固提升“厕所革命”成效,实行整村推进,农村无害化覆盖率不低于85%。
  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九口堰纪念馆、千年银杏谷为中心,以洛京路、邱九路、珠君骆路为轴线,以邱畈、小岭冲、张畈、龚店、胡家河、珠宝山等为组团,推动形成“两核三轴十一团”发展格局,坚持每年集中建设一批示范村、整治村,实现小城镇的提档升级,建设重点逐步向东边村倾斜,力争通过5年时间,全镇30%的村达到示范村标准,全镇70%的村达到整治村的标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记者:民生无小事。近年来,洛阳镇以建设“魅力洛阳”为目标,着力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广大群众已经切实享受到了民生工程带来的惠民利民成果。下一步,洛阳镇将如何构建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黄超波:“十四五”时期,洛阳镇按照“解决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加大全镇各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全镇教育协调、健康、内涵发展;以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中心、村级成人教育学校为阵地,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和科技创新引导工程,着力抓好新农村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全镇每个村卫生室配备至少1名大学生乡村医生。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镇低保制度,着力打造阳光低保、诚信低保、满意低保;健全社会救济、优抚及移民安置等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构建服务型福利院、模范型福利院,规范老年人日间照料,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得、老有所乐。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以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为依托,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强基层社会服务管理能力。坚持定期接访、下访约访,开展大排查、大调解活动,抓好重点时段、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稳控与化解。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切实加大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强化社会公共安全管理,抓好生产、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工作,切实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