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镇域小老虎冲刺全省百强镇 ——访广水市十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扬、办事处主任舒东波
  • 发布时间:2022-01-14 09:2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中国共产党随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绘就了建设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新随州的宏伟蓝图。奋斗目标催人奋进,号角已经吹响,征鼓声声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全市掀起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市委制定的发展方向和宏伟目标,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对标镇域小老虎,冲刺全省百强镇,在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中展现十里作为。”近日,广水市十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扬、办事处主任舒东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关于发展壮大镇域经济的信心和思路。
  记者:作为十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人、责任人,请您为我们介绍十里的基本概况。
  李扬:十里街道位居广水天元之位,北枕信阳、南润骆李,东交广办、西连应山,麻竹高速穿境而过,346国道横贯东西,十蔡线、三李线联接南北,是全市生态新城建设地、工业项目聚集地、文旅融合示范地、绿色发展引领地,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广水“三甲”、随州十强。
  记者:近年来,十里街道办事处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势头迅猛。对标市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请问十里准备如何扬优成势,在打造镇域小老虎、冲刺全省百强镇中打好主动仗呢?
  李扬:这次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广水市向百强县冲刺”,饱含了充分肯定、寄予了殷切期望。我的理解是,冲刺百强县既是广水发展的必然、现实的必要,也是全市上下一体同心的共同呼声、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十里街道应当对标镇域小老虎、冲刺全省百强镇,巩固五大优势,打好主动仗。
  一是企业有效能。全办11家规模企业和12家限上商贸企业,全年共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1亿元、限上商贸销售额3.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增速均超过10%,完成财政收入7440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800万元,超年初目标任务达千万。二是产业有动能。风机产业、新能源产业、纺织产业、特色农产品产业逆势奋进、产销两旺,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4.5%。三是项目有潜能。生态新城建设机器轰鸣、如火如荼,美丽乡村建设蓬勃兴起、秀外慧中,支持广水中部以十里为重点,围绕风机制造、精细化工,打造新型工业集聚区潜力无限、催人奋进。四是环境有功能。高速、国道、省道纵横交错,成就交通优势;生态新城所在地、便民服务中心,成为政治优势;电力公司、液化气站、污水处理厂,汇聚要素优势;“周例会”“一企一专班”“一条龙”“保姆式”“墙内事企业管、墙外事政府办”等服务优势,切实把十里打造成发展的高地、投资的洼地。五是干部有势能。十里干部个个是闯将、干将、强将,拼抢实干、砥砺奋进是我们的鲜明底色,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是十里干部的显著标志。我们在100天内建成了占地80亩的致远学校;在一年内征地1000多亩、迁坟500多宗、拆迁164户,建成安置房300套。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创造了十里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四馆三中心”的屹然崛起就是十里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力见证。
  记者:刚才您谈到了十里的五大优势,的确特色鲜明、潜力巨大。那么十里准备如何利用好这五大优势,来全力攻坚、精准发力呢?
  李扬:下一步,我们将保持优势,全力打好五张牌。一是打好招商引资牌。大力开展“链招商”“胎招商”“脑招商”,完善“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工作闭环,推动总投资2.2亿元的粤众鑫环保项目、投资3.5亿元的润恒科技二、三期等项目签约落户、建成达效,去年已完成招商引资12亿元,是目标任务的2倍。二是打好项目建设牌。全力保障生态新城“四馆三中心”建设,完成清水桥棚户区改造工程,加速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全面启动马都司污水处理厂建设、配套建设污水管网,确保湖北鑫民峰复合材料、华润门窗二期、力创环保科技项目按期完成建设进度。三是打好营商环境牌。以“点头躬腰”的服务姿态,赢得市场主体的“点头称赞”,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促进企业“刮目相看”,切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四是打好三大园区牌。以粤众鑫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为主体,建设智能环保的新材料产业园;以康恒新能源为引领,建设富绿含新的循环经济产业园;以赞宇科技为主导,建设招财纳宝的精细化工园。五是打好转型升级牌。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向转型升级要生产力,加快传统产业动能转换、腾笼换鸟,巩固中电建新能源、湖北同一科技等公司发展势头,推动昌宏纺织、百味源食品、华润门窗等企业迭代发展,提质增效。
  记者: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四市同创”目标、“五区并进”举措,在这些新目标、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十里如何凝聚合力、持续用力、加快发展呢?
  舒东波:这次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广水市建设风机名城、现代农谷、文旅胜地”工作思路,是对广水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肯定和赞许。按照这一思路,十里办事处将重点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一是建设有名有实的风机名城核心区。按照“百年企业、百亿产业”目标,放大中国风机名城品牌效应,引导风机企业向十里聚集、抱团发展,助力三峰透平“金种子”公司上市,大量筹集发展资金,提升品牌竞争优势,推动风机产品由“跟跑型”向“领跑型”转变,打造风机产业航母,致力建设全国最大的风机生产基地。二是建设有特有品的现代农谷引领区。坚持以十蔡线为主线、三李线为主轴,蒋林片区为样板、同心片区为示范,发展壮大猕猴桃、黄金梨、胭脂红、碧根果、太空莲,甲鱼、王鸽、小龙虾等特色农业板块,建设万亩种植基地、亿元养殖基地,带动扩大精深加工产业规模,打造全省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基地、全国知名农业品牌。三是建设有神有韵的文旅圣地示范区。坚持文旅融合,深度挖掘历史人文内涵,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讲好观音、望夫楼村美丽的传说、挖掘宝林寺历史典故、恢复千户冲文物古迹,在串联古今、传承文脉中,品牌化包装、市场化运作,增强文旅产业的吸引力和美誉度,打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记者: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请问在新的一年,十里街道将如何展现新作为?
  舒东波: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市委提出的“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奋斗目标,对标镇域小老虎、冲刺全省百强镇,用舍我其谁的锐气、敢于亮剑的勇气、追求卓越的志气,上下同心、实干笃行,勇担使命、续写十里精彩。
  以项目建设为“主引擎”,再掀经济建设新高潮。千方百计抓招商,引进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企业落户,力争全年引进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千辛万苦建项目,全力加快申源织带、华润门窗二期、南方环保材料等项目建设,确保全年新增规模企业3家。狠抓优化环境不放松,切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金牌“店小二”,切实把十里打造成发展的高地、投资的洼地。
  以生态新城为“主战场”,再创城市建设新面貌。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抓好新城建设,全力保障“四馆三中心”建设,确保如期建成投入使用。以一以贯之的恒心提升城市品位,加快推进十里农贸市场建设、十里东河综合整治和十里街道提档升级,完成清水桥棚户区改造工程。以一抓到底的信心抓好城镇监管,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深入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以美丽乡村为“主抓手”,再树乡村振兴新标杆。全力推进农业产业提效,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全系统谋划、全域性推进,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提质,有序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完成十蔡线示范带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开展道路、村湾、荒山全域绿化工程,打造一批省级宜居示范村、绿化示范村。加快推进观音村田园综合体申报工作,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力推进人民公司规范有效运营,创新企业合作社利润分成机制,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样板。
  以民生民本为“主方向”,再构基层治理新格局。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固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增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深入推进无诈小区建设,主动防控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