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创新引领发展之路 ——访广水市郝店镇党委书记朱建强、镇长张鸿
  • 发布时间:2022-01-14 09:2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实现有特色、更有成色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有颜值、更有气质的高人气城市;彰显有魅力、更有活力的高品位文化;创造有质量、更有质感的高品质生活;形成有力度、更有温度的高效能治理。中国共产党随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随州的美好蓝图,犹如扑面的春风,给乡镇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我们备受鼓舞,备感振奋,也倍加珍惜!”
  近日,广水市郝店镇党委书记朱建强、镇长张鸿娓娓道来,为记者描述了他们的工作目标和思路。
  记者:“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这五年间,郝店镇有哪些亮点工作,以及取得了哪些荣誉呢?
  朱建强:近年来,广水市郝店镇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优化镇域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坚持精准定位、科学谋划、协调推进,为镇域经济发展定向把脉,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随州、广水两级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部门和领导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下,郝店镇按照“空降兵IP小镇、彩桃之乡”的定位,坚持服务国防与建设迷彩飞客小镇一起抓,乡村振兴与“擦亮小城镇”一起抓,全力融入“桥接汉襄、众星拱月”的发展矩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郝店镇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省级文明镇、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颇具含金量的头衔,2020年被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评为全省无疫乡镇,综合责任目标考核位居广水乡镇首位。
  记者:作为全国空降兵唯一的综合训练基地所在地,郝店镇是如何抓住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来打造迷彩飞客小镇的?
  朱建强:一是国防项目对接服务行动。抢抓军队投资百亿元在郝店镇建设空降兵“朱日和”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做好该国防项目的承接工作。目前,针对该军事扩建项目的预定方案,稳妥推进了勘测定界、摸底测算及安置规划等基础工作,确保做好承接和服务国防项目的一切准备。
  二是重大项目谋划推进行动。聚焦军旅文旅深度融合,创新思维谋划了迷彩飞客小镇,已纳入全省第三批9个特色小镇创建目录。小镇按照“促进双融合、争创双一流”的目标,即以研、学、旅深度融合、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合,争创国内一流军旅文化产业运营基地、一流的农文旅文化产业体验基地。
  三是军地双方共建共享行动。针对未来全镇近1/3的村整体搬迁、1/7的国土面积军事化的特殊镇情,千方百计争取军方支持,达成共建迷彩飞客小镇的高度共识。目前,围绕飞客小镇及军民融合项目建设,投资1.2亿元高标准打造了环迷彩飞客小镇19公里的交通大环线以及杜家河军民公园。
  记者: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振兴,请问张镇长,郝店镇是如何培育壮大地方特色产业和发展优势的?
  张鸿:以人民公司为引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先行先试成立了铁城、孟畈两家人民公司,根据两村的特色定位,分别制定发展规划。基于铁城村桃产业特色,我们整合了1000多万元投入铁城优质桃基地“补短板”,重点完善了产业公路、河道治理、电商广场、观景平台等项目,有力夯实了桃产业快速发展底盘。孟畈人民公司通过全面参与“迷彩飞客”小镇建设,承接集镇市场协管、“擦亮小城镇”等中心任务和项目资源,采取与市场主体合作的方式,拓展业务范围,稳定增收渠道。
  优化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人民共同富裕。人民公司坚持“人民的属性、市场的特性”,以发展壮大集体产业为“引爆点”,明确利益联结、收益分配两大机制,用于村级化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弱势群体的帮扶等项目。同时,高度回应群众诉求,拿出部分收益用于村民分红,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以军旅背景为基础,蓄积产业发展后劲。依托军地共建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军供”农业,优质军粮供应板块,郝店军供站为全国百强军粮供应站;腾龙蔬菜1000亩军供基地;新光公司年出栏150万头的生猪军供基地;盛鑫农业1000万棒的香菇木耳军供基地;铁城3000亩桃子军供基地。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占地2000亩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引进落户一批“民参军”战略新型企业,保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记者: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走镇村融合发展之路,郝店镇将如何擦亮新型城镇名片?
  张鸿:以新规划引领新片区。全镇初步形成“一线三片区”乡村振兴规划图:即以省道牛程线为主线,重点推进铁城村、响塘村集中连片发展优质桃,打造“彩桃之乡”的桃经济片区;推进战备公路花山沿线的观光采摘、星级农家乐等项目建设,打造康养休闲的美丽经济片区;加快推进迷彩飞客特色小镇研学实践教育项目,打造军旅农旅文旅融合产业片区。
  以新理念擦亮新集镇。始终把“精品化建、精细化管”贯穿于“擦亮小城镇”全过程。坚持配套“提上来”,重点推进黑化、绿化、亮化综合配套,集镇主干道刷黑及弱电入地全部完成,背街小巷亮化美化加紧推进,强化垃圾不落地、车辆不乱停、经营不出线、“牛皮癣”不上墙的“四不式”管理,打造既有“颜值”更有“气质”的国家卫生镇、文明镇。
  以新机制洁美新村庄。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以工代赈、以奖代补“三大机制”,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市场运作上,投资200多万元引进两家环卫公司对18个村(社区)全方位保洁,每月按绩效考核发放购买服务资金。对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村,实行考核奖补、项目支持,激励基层干部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记者: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郝店镇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是什么呢?
  朱建强:2022年,郝店镇将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加快城市提能升级,支持县域争百强,培育镇域小老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更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的要求,以“六个一”为工作思路,建设广水市北部军民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与转型发展的核心示范区。坚持把特色、创新贯穿于镇域经济发展始终,在军民融合、特色产业、重点项目企业“三大板块”上重点发力,致力打牢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
  建设一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初步计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军民融合产业园,重点围绕对接军需产业,着眼于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引进以有韵鞋业为代表的郝店籍企业回归落户,发展壮大以鞋服帽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积极与军方对接纳入驻训部队的军供体系。
  建设一个全国知名的国防教育研学营地。计划以米果果研学营地项目为核心,规划建设广水军史陈列馆和“三乡”文化展览馆,讲好广水爱国主义军史故事,擦亮广水书法、楹联、诗词文化之乡特色名片,打造全国知名的国防教育研学营地。
  建设一个符合群众意愿的安置小区。计划将于近期召开群众代表恳谈会,听取群众对安置小区选址及安置方案的意见,统筹产业发展、就学、就业、就医等民生需求,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培育一个特色农业产业。围绕“一袋米、一颗桃、一盘菜”,大力发展优质稻、铁城彩桃、香菇木耳等郝店特色农业产业,努力培育一批现代有机果蔬特色农业企业,对接部队军供需求,打造形成具有郝店特色的“军供”农业产业。
  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依托十蔡、牛程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突出双拥及国防教育文化元素,积极引导驻训部队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打造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美丽乡村风景线、乡村振兴示范区。
  建设一条保障战备训练的快速通道。积极争取军方和上级项目资金支持,以即将开建的随信高速郝店连接线为节点,对十蔡、牛程线进行升级改造,高标准地建设一条服务国防战备的军民融合大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