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故事会】张海锋:不忘初心追梦圆梦
  • 发布时间:2021-04-14 08:5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讲述人:中山市湖北随州商会会长、中山市福瑞卫浴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海锋
  随州和中山相距千余公里,一头是生我养我的家乡,一头是成就事业的家园,两点连线就是我的主要人生轨迹。
  25年前,我怀着成就事业的梦想,离开随州,踏上追梦旅程。从最基层的办事员、销售员做起,到创办自己的卫浴设备公司,我用了5年时间。
  创业是艰辛的,做好产品更是不易。25年拼搏,几经磨砺、数次涅槃,我始终不忘初心,最终用产品质量说话,逐步在淋浴房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我与大家分享的是创业发展中的难忘故事。
(一)“要站到前面去!”
  2010年10月下旬的一天,同事从广交会上接来了两位外国客人,说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其中一位60多岁的老先生在淋浴房行业摸索了几十年,属于专家级别。我把握住向专家请教的机会,虚心地聆听他的教诲。
  晚餐时间,我拿出最大的诚意盛情款待他们,并向老先生请教了一个问题:老先生,您怎么看当今世界淋浴房产品格局呢?
  老先生说:一流产品在欧洲,二流产品在美洲,三流产品在日韩,四流产品在东南亚。
  “中国的呢?”
  “中国的算五流产品。”
  那一刻,我内心五味杂陈。我辛苦十年打造的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别人眼中却是“五流产品”。
  冷静下来,一个信念愈发坚定:要改变,要重塑格局,要站到前面去!否则,死路一条!
  此后,我们坚定推动信息化建设,顶住各种压力上ERP,我们迈出了提升管理效率的第一步、实现数字驱动的第一步、与未来智能社会对接的第一步。目前,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已历经6次迭代升级,数字化应用为智能制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建立完善的创新机制,对创新者奖、守旧者罚;我们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已经拥有专利2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近40项;我们创新营销模式,推出针对存量市场的智马换装移动平台,实现销售体验升级,开辟新的销售通道。
  我们积极“走出去”,向德国人学习一丝不苟的稳健作风,戒除贪多求快的陈规陋习;向国内优秀者学习,和他们融合,共同打磨产品,开拓市场。
  穷则变,变则通。敢想敢干,方才创造了今日“站到前面去”的无限可能!
(二)梦在远方,根在故乡  家乡召唤,能人回家。
  “都是随州人,都为随州好!”家乡时刻关注着我们,家乡也召唤着我们回归。一次次招商活动中,浓浓的乡音乡情,让我和商会的随州老乡们辗转难眠、心潮涌动。
  我们有家乡情怀,内心有一个声音无数次地提醒我们要回来看看,看看我们可以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做点什么?为家乡更美好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少小离家,奋斗多年,在他乡异地,不断完善自己的认知、能力,融入当地的环境,借助他乡资源,建立起孜孜不倦为之奋斗的事业,成为企业人,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
  回到家乡,我们必须有再次创业的准备,必须有重新融入新环境的勇气和魄力,必须有承担一切未知后果的胸襟和能力。
  征程漫漫,唯有奋斗。无论身在异乡还是家乡,都可以宣传家乡、支援家乡,或者投资家乡、建设家乡。相信我们有足够的智慧应对挑战,在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行动中,坚守初心,继续追梦、圆梦。
  感谢家乡的山水、家乡的人,让我们无惧艰难险阻、无惧山高水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