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汪涛回乡拓富路
  • 发布时间:2021-04-15 09:2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农村要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农村要脱贫,必须选好带头人。
  兴隆村位于曾都区万店镇西北部,是曾都区与随县交界的“口子村”,地处偏远、集体经济薄弱……是以往当地人对兴隆村的第一印象。
  然而近一年来,建设石板小镇、修建三组通塆公路、整修当家堰塘、发展香菇、兰草、鹰嘴桃、农家乐……兴隆村逐渐变了模样。
  改变要从“能人”汪涛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说起。80后汪涛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高中毕业后进入部队服役,服役期间由于个人工作表现突出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退役后,汪涛先后在多家企业做过行政主管、销售总监,回村前,他在广州与人联合创办了一家化妆品陈列柜厂,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摒弃质疑和争论,从城市回到农村,源自想改变家乡面貌的初衷。汪涛说:“看到家乡多年未发生变化,我想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2019年7月刚回村时,为了尽快熟悉村里情况,汪涛从扶贫信息员干起。“从城里回来的汪总能吃得了这个苦吗?”村“两委”班子成员充满了疑虑。
  然而汪涛不仅干了,还干得很出色。为了尽快熟悉扶贫政策、整理扶贫档案,汪涛以办公室为家,经常加班到深夜,为了准确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拓宽帮扶思路,他放弃休息,与困难群众一起拉家常、话发展……短短6个月时间,汪涛迅速熟悉了村里情况,拟定了详细的脱贫工作规划,全村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9年全部顺利脱贫。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汪涛连续两个多月吃住在办公室,疫情防控宣传、卡口值守、配送生活物资……全村“零感染”。
  由于工作出色,群众基础好,汪涛于2020年7月当选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思路开阔,能吃苦,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他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也反映了群众对兴隆村未来发展的期待。”万店镇驻兴隆村包保干部后国林说。
  找准特色,瞄准定位,乡村振兴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在走访群众过程中,汪涛发现麻佬湾家家户户院子都铺满青石板,很有特色,认为破题可以从麻佬湾改造开始,他当即向万店镇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项目支持。
  2021年1月,投资180万元的兴隆村石板小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村庄开始一天天变美、一天天变样,村民们的幸福感日益提升。
  “这两年村里明显变化是发展有思路、有活力了,大家在汪书记带领下,都想着怎么把村里建设得更好,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63岁的老党员金培元说。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兴隆村将在‘特’字上做文章,重点打造麻佬湾石板小镇,在全村范围内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力争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对未来发展,汪涛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