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家店战斗:打响新四军湖北抗战第一枪
  • 发布时间:2021-03-22 08:51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许静  
  1939年1月,李先念率部建立以四望山浆溪店为中心的鄂豫边区抗日敌后根据地,在武汉外围开展抗日活动。在多次的抗日游击战中,余家店战斗意义非凡,它是新四军独立游击大队在湖北对入侵日军的首次进攻作战,战果虽小,影响却大,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打出了新四军的军威,振奋了民心,增强了人民的斗志。  
  四望山绵亘鄂豫两省边界,登上主峰可望见桐(柏)信(阳)应(山)随(县)四县县境,是游击队驻扎的理想根据地。李先念在四望山设立了指挥抗日的大本营后,派出了独立游击支队参谋长周志坚、大队长谭子正出征抗战。  
  1939年2月初,日军发动了襄东战役。为牵制日军,配合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作战,李先念迅速南下应山、安陆、应城附近开展游击战争。就是在这个阶段,应山余家店战斗打响。  
  1939年2月27日,李先念派周志坚带领新四军独立游击大队两个中队到应北,打算与中共应山县委和杨常安的游击大队取得联系,恰逢一队日本侵略军百余人及伪军数十人从应山城出发,经龙泉镇分路“扫荡”来到余家店。驻在余家店附近的国民党应山县游击司令部及八十四军一八九师两个营抵挡不住,退守唐儿寨、娘娘寨、宋家岭一线。  
  周志坚率队正驻扎在余店南面罗家庙,他查看敌情,见日伪军正炮击国民党军阵地,遂果断命令部队占领有利地形,配合友军作战。是日中午,周志坚指挥部队从罗家庙分两路向余家店发起猛攻:一部分由老红军张日新带领一中队从右翼迂回余家店街东,又转入街北,向敌人发起猛攻;另一部分由二中队从中路向街南进攻。在新四军勇猛的打击下,日军被迫退守余家店。新四军当即猛追,攻占余家店,迫敌撤出街外。日军占据高地,企图利用丛林作掩护,死守待援。但新四军战士们接连发起猛烈攻击,打得日军不得不在死伤20余名后仓皇逃跑,向淅河方向撤退。新四军撤出战斗后,返回浆溪店。  
  这次战斗坚持了12个小时,可以说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令民众振奋。余家店战斗一结束,鄂中地区就有许多爱国青年纷纷参军,大大增强了新四军在鄂豫地区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