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的解放和人民政权建立
  • 发布时间:2021-04-06 10:02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1947年12月,刘邓大军的后续部队十纵和十二纵分别向桐柏山、大洪山地区展开,启动了随州(当时的随县,下同)解放的伟大征程。
  12月13日,桐柏区党委、桐柏军区进至随州境内。桐柏一地委在随县东部的杨家湾召开第一次会议,宣布设立跨行政区域的边界县随北县。桐柏军区和桐柏第一军分区继续西进,直抵桐柏山腹地天河口、淮河店一带,呈展开之势。随北县的干部和最初的基本武装汇聚天河口,中共随北县委、县爱国民主政府正式成立,同时组建了县武装力量部和独立营。17日,江汉区党委、行署、军区司令部等先后到达随南贯庄店,21日,中共随南县和洪山县委、县爱国民主政府、县军事指挥部同时在贯庄店成立。
  江汉独立旅和洪山军分区基干团,横扫大洪山周围的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控制的区域逐步扩展。随州城以西,已控制到安居镇,向北,已控制枣阳东南部分乡镇。根据这一形势和工作需要,洪山地委、专署报经江汉区党委、行署同意,于1948年1月初,在随县澴潭镇北边的廖家寨成立中共随枣县委、县爱国民主政府、县军事指挥部。
  1948年1月5日,江汉独立旅3000余名将士顶严寒、踏冰雪,翻越大洪山的崇山峻岭,由西向东,从钟祥张家集向随州方向进发。7日,抵达随州城外围,将随州守军全部包围。二团指挥所即刻命令迫击炮、小炮、轻重机枪猛烈射击,以强大的火力掩护工兵爆破组。爆破组携带炸药,迅速冲向城门。随着一声巨响,东城门和门楼被炸塌。江汉独立旅三面进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克土城,占领青城。鄂北重镇随州城宣告解放。
  1948年5月,国民党军整编八十五师从孝感花园出发,向安陆、随县、枣阳等地进犯。为避实就虚、在运动中消灭敌人,江汉军区留少数部队就地坚持,主力跳出大洪山地区外线作战,八十五师的一个团占领随州。6月3日,洪山军分区基干团和江汉独立旅一团奉命回师,拟于次日向随州城守敌发起进攻。国民党军为避免覆灭的命运,趁夜弃城而逃,江汉军区部队第二次解放随州城。
  鉴于随州城周围(厉山镇除外)的地域都已解放,已分属随南、洪山、随枣、随北4县,洪山地委、专署、军分区报经江汉区党委、行署、军区批准,在随州城设随城区,中共随城区委、区爱国民主政府和城防司令部正式成立。
  随州城第二次解放时,随县各区镇均已获解放,唯厉山镇仍为国民党湖北省保安第五团所盘踞,但已处于解放区的四面包围之中。这股反动武装害怕被人民解放军消灭,便急急忙忙向广水、花园方向撤退。厉山地区地主“还乡团”见有机可乘,纠集100余人抢占厉山镇。1948年6月16日,江汉独立旅二团一部及随枣地方部队奉命进攻厉山镇,经短时间战斗,解放了厉山镇,消灭了随州区域最后一拨公开的反动武装。至此,随州南北全境解放。
  1948年12月15日,桂系张淦部国民党军从枣阳方向败退南逃,短期控制了随州城。19日,城关区长蔡光耀率区中队进城,国民党随县县政府残部溃逃,随州城第三次解放。至此,随州城的局势稳定下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