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宜府:竭力抗日壮烈殉国
  • 发布时间:2021-04-06 10:0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1937年12月,张宜府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6月,鄂中特委派张宜府、吕谨等到随县澴潭镇发展党组织和组建抗日武装。两个月后,中共随县工作委员会于澴潭上畈任家坊成立,张宜府任组织委员。
  张宜府利用堂兄任第五战区采购专员的名义,成立随县常备第五中队,自任中队长,有60余人、步枪40余支,又在唐县镇、大碑店、澴潭等地收集购置长短枪70余支,队伍扩大到140余人枪。1939年1月,他将常备五中队二、三分队交我党指挥,自己率余部开赴黄庙、河源店、安店、澴潭、唐县镇等地打游击,秘密发展党员,建立中队特支。同年5月,张宜府率部肃清了乔家寨、黄庙、横山岭等地土匪,逮捕澴潭维持会会长杨筱泉将其就地处决,围歼安居镇维持会武装20余人枪。6月,随县工委改属枣随地委,张宜府代理工委书记。他为鄂三专署统战工作,建立专、县两级抗日群团组织,扩建均川抗日自卫团武装等做了大量工作。
  10月,国共摩擦加剧,国民党随县县长刘仲虎乘张宜府带领抗战剧团下乡演出之机,下令解散了随县常备第五中队,张宜府机智地摆脱敌特盯梢,连夜赶往襄阳黄龙垱向随枣地委汇报情况。次日返回澴潭蜂洞冲,通知常备五中队60余人于铁岭寨集中,开赴京山八字门,编入鄂豫边区保安司令部。12月,张宜府被任命为应城国民抗敌自卫总队二支队第一大队副大队长。
  1941年2月,李宗仁调集顽新二军“围剿”白兆山抗日根据地。张宜府带领应抗武装配合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在刘店歼顽军一个团。随后张宜府、何奇伟等率领应抗一、三大队于大山头与顽军激战。张宜府在前沿阵地指挥部队追击时不幸中弹牺牲。
  陶铸闻噩耗,在《七七报》上发表《哭宜府》的悼念文章,李先念在《一年来鄂豫边区抗日游击战》一文中,对张宜府等烈士的革命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