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仁义:舍生取义炸碉堡
  • 发布时间:2021-04-06 10:03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朱仁义(1957—1979年),革命烈士。随县洪山镇桥河人。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向凯君     

  无数革命先辈为了党的事业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留下一个个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朱仁义的英勇事迹,便是其中的生动演绎。  
  对越自卫反击战前夕,朱仁义连续多次向党支部表决心,坚决要求上前线。部队出发前,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朱仁义并提升为班长。  
  1979年2月20日,朱仁义所在排奉命攻占越南复和空瓦地区的无名高地。无名高地位居要道,满山青藤攀绕,石尖壁峭崖险,越军暗火力点层层密布,构成了我军进攻的最大障碍。“生往前冲,死往前倒,我们九班就是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也不能后退一步!”朱仁义誓死啃下这块“硬骨头”。  
  战斗很快打响,敌军对我军倾泻大量火力,三排战士被压制在一块洼地里,进退不得。朱仁义等4人从右侧悬崖绝壁攀上山,试图摸清敌情,伺机接应全排攀占山头。不料被敌军发现,朱仁义和战友乘夜色疾步下山,发现石林中一个敌军暗堡火力点正喷射火舌,封锁了全排上山的唯一通道。敌军暗堡不消灭,全排50多名战友就难于上山,朱仁义十分着急。他转身斩钉截铁地对爆破手说:“敌人不消灭,全排上不去,任务就完不成。我去把这个钉子拔掉,你等我一炸掉火力点,立即去找副连长。”  
  话音刚落,朱仁义已手提冲锋枪,背上两公斤炸药包,绕到敌军火力点下。乘敌不备,他将拉了导火索的炸药包塞进了暗堡。敌军在机枪掩护下,拼命将炸药包往外推。朱仁义头部两处中弹,仍忍着剧痛,用右手死死地顶住炸药包不放……“轰”地一声巨响,炸药包爆炸了,暗堡里的敌军被消灭了,朱仁义被炸药掀至两米高的崖下,与敌人同归于尽,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  
  朱仁义用鲜血和生命为全排的进攻和胜利开拓了道路,同志们称他为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不久,中央军委批准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