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明远:呕心沥血献身革命
  • 发布时间:2021-04-06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卢明远(1914-1946年),革命烈士。广水市应山县人。
  卢明远,又名卢为政,9岁丧父,与母亲和姐姐相依为命。14岁又被土匪当作“肉票”掳去。1931年,他考取了湖北乡村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蕲春启明中学教书。
  1935年,在北京“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浪潮影响下,卢明远组织一批进步教师上街游行,贴标语,在校内出墙报,揭露反动政府的罪行,声援“一二·九”运动。1937年底,卢明远参加中共湖北工委派方毅到黄安(今红安)七里坪举办的干部训练班,正式踏上革命征途。
  1938年6月,卢明远在河南从事《救国日报》的编辑工作,他以笔为矛,鞭辟入里,揭露日伪军的种种暴行,痛批国民党片面抗战压制群众的错误抗战路线。报纸深受读者欢迎,被河南省委表扬。1939年1月,他随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大队南下,经四望山挺进到鄂中敌后。7月,他在刚创刊不久的《七七报》任编辑并担任刻印工作。1940年春,卢明远被调往京山县委宣传部,他又办起了《抗敌报》。
  1943年11月,卢明远任礼南县县长,他投身工作、不舍昼夜,以致肺病缠身,可他置病体于不顾,依旧拼命工作。1944年12月,边区党委在该县召开了为期五天的全县士绅会议,卢明远每天早晨5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深夜12点。会后他病倒了。边区党委和行公署,强令他住院治疗,抗战胜利后,卢明远调桐柏县任财政科长,负责第一纵队的财政供给工作。在桐柏战役期间,他千方百计与各地士绅、商人谈判,筹集金财,为部队提供给养。1946年2月,他因劳累过度,肺病恶化,永远地倒下了,年仅32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