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位三让房
  • 发布时间:2021-03-22 09:0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浆溪店三土门杨家湾——桐柏党政军成立旧址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陈长军
  3月16日,记者走进广水吴店镇浆溪店尹家湾李先念旧居,一边仔细观看展陈的图文史料与室内简单的陈设,一边听着吴店镇干部沈宪权的解说,对先辈们在恶劣环境下坚持革命的精神心生敬意。尤其在听到郑位三让房的故事后,更是感佩不已。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新四军五师的领导、后勤机关及边区机关全部由大悟山转移到应山以北,作反内战准备。新四军五师领导机关进驻浆溪店尹家湾,郑位三和李先念住在湾南头百姓郑志富家。郑家很热情地腾出堂屋左右两间房屋给两位首长住。 
  按照当地农村的风俗习惯,左边(主位)的房屋为“大手”,应住尊贵的客人,右边(宾位)房屋次之,为“小手”。当时五师官兵都尊称郑位三为“位老”,李先念叫警卫员把郑家左边的房屋安排给郑位三住,自己住右边的房屋。警卫员把左边的房屋清理得干干净净,把郑位三的被子、衣裳等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晚上,郑位三和李先念在浆溪店联系当地党组织,协调后勤机关的落户工作,安排战士们的食宿。郑位三回到尹家湾时已是深更半夜。警卫员把位老引进郑家住房时,却看到平时满脸堆笑的位老竟然沉着脸不说话。
  警卫员有所察觉:“位老您工作太忙太累了,今天您早点休息?”
  “住这间屋我睡得着吗?”郑位三反问道。
  警卫员向郑位三行了个军礼:“安排不周,请位老多多批评。”
  “这间房屋是你安排的吗?”郑位三边说边向警卫员回了个军礼。
  正说着,李先念提着马灯走进了郑家大门:“我安排的,位老您德高望重,这间房应该归您住呀!”
  郑位三说:“我们住的是哪家呀?”
  李先念不假思索地答道:“位老,您只比我长七岁,怎么就忘记了,这是尹家湾郑家大院呀。”
  郑位三握住李先念的手:“我清醒得很!郑家是我的本家,哪有房主人住主房,却让贵客住宾房的道理呢?”
  “原来位老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这一不小心就让我‘钻烟筒’了啊!”李先念哈哈大笑地说。
  就这样,郑位三把主房又让给李先念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