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道荣率部起义 新五师壮大力量
  • 发布时间:2021-03-22 08:55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许静
  广水市吴店镇境内的新四军第五师尹家湾革命旧址群,现有47处革命旧址,“程道荣起义会场遗址”是其中一处。就是在这里,新四军五师为程道荣起义部门召开了庆祝及欢迎大会。
  程道荣(1902-1983),字耀德,河南平舆县人。1924年程道荣拉起队伍,在豫南发展到1000余人,后参加过对日作战。经过多次战役、多年发展,程道荣部在1944年有4000人,被蒋介石收编为国民党河南挺进军十三纵队,程道荣被委任为少将司令,他趁机把部队发展到7000人,成为挺进兵团中实力最强的一个纵队。在此前后,程道荣指挥所部与日军战斗数十次。1944年7月,新四军五师开辟抗日战场时,路经十三纵队驻地,程道荣下令“让路,谁要放一枪,提脑袋来见我!”可见,程道荣具爱国情怀,怀民族大义。正因如此,新四军五师开赴淮北后,中共豫鄂边区党委和新四军五师先后派河南工委统战部部长齐光、豫鄂边区民运部部长娄光琦、五师骑兵连连长李刚(程道荣的表兄弟)、河南军区秘书李华轩(程道荣的同乡)、豫南军政干校教育长徐达三等人,数次到十三纵队司令部做程道荣的说服教育工作,以争取驻扎在汝(南)正(阳)确(山)一带的国民党豫南挺进军十三纵队。
  经过中共多方努力,程道荣下定决心起义。1945年8月29日,程道荣率部5000余人,带迫击炮8门、轻重机枪80挺、长短枪4000多支、子弹300万发,浩浩荡荡开往确山孤山冲。8月31日,程道荣宣布了拒绝执行反共作战命令,通电参加新四军。
  程道荣率部起义后,他的主力部队开赴浆溪店新四军五师师部所在地。在随后召开的庆祝及欢迎大会上,程道荣被任命为豫南人民军总指挥兼河南独立旅旅长(后任中原军区第二纵队副司令员)。
  据介绍,程道荣是在日本投降后全国第一个率部起义的,他的起义壮大了新四军五师的力量,对于瓦解国民党顽固势力有着很大影响。
  吴店镇塘畈村党支部书记、新四军第五师尹家湾革命旧址群纪念馆管理员陈海元说,至今村里的老人还记得当时热烈的欢迎场景,专门搭了一个戏台,新五师文工团表演了很多精彩节目。2007年,几个当年文工团的女战士还到遗址处参观,回想过去的峥嵘岁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