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三调”联动建设平安随州 ——访市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志翔
  • 发布时间:2021-01-12 09:2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要充分发挥‘三调’联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促进平安随州建设。”1月6日,市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志翔接受采访时说道。
  李志翔说:“近年来,我市不断建立健全各类调解手段相互补充、整体效能充分发挥的工作机制,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衔接,全市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逐年上升,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的调处目标,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调解工作力量配备不均衡,经费不充足等问题。”
  李志翔建议,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鼓励社会各方面参与纠纷化解,发动下沉社区党员、法律明白人、法律志愿者、退休党员等热心调解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机制、调处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分层分级化解机制,提高社会矛盾化解整体合力。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市县两级成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镇村依托“逢四说事”室,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室、信访接待室,公检法等部门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加强对接,形成合力。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保障,充分推动群众自治参与,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形成“人民矛盾人民调、社会矛盾社会调”的局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工作经费,促进调解工作有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