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从抗疫斗争中 淬炼的深刻启示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发布时间:2020-09-11 10:3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管理员
打印

湖北日报评论员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重要经验和深刻启示,为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8个多月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对每个身处其中的6000万荆楚儿女来说,是永生难忘的刻骨记忆,对整个国家来说,是载入史册的不凡历程。从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到此次抗疫斗争,灾难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正是从一次次磨难中奋起,在一场场激烈的战斗中成长。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只要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只要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走团结合作之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经受住一次次压力测试,不断化危为机、浴火重生。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当前,抗疫斗争尚未取得全面胜利,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还很艰巨繁重。从斗争中淬炼的启示,在实践中积淀的经验,是非比寻常的宝贵财富。将这些经验和启示运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业中去,运用于抵御风险挑战的工作中去,我们就更有底气和信心,穿过疾风骤雨,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