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疫精神生动诠释中国精神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发布时间:2020-09-10 10:3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管理员
打印

湖北日报评论员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20个字科学概括伟大抗疫精神,深刻阐明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斗争越是艰险,精神越显伟大。“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面对生死考验,“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有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而自己错过救治的医院院长,有永远无法向妻子兑现婚礼承诺的丈夫,也有牺牲在救治岗位留下幼小孩子的妈妈……“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抢建方舱医院、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国人民不仅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更凝聚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伟力,构筑起中华民族的又一座精神丰碑。

伟大的精神从不是抽象的存在,而是落在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凡人身上,落在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的具体行动上。“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的张定宇院长,“疫情上报第一人”的张继先医生,方舱医院里的“读书哥”“考研弟”,日夜值守的社区工作者、冒疫奔忙的快递员、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的“90后”“00后”……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英雄的荆楚大地上,他们是伟大抗疫精神的创造者,也是践行者。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穿过历史的长河,瞭望前方的征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国内发展环境正经历深刻变化。磨难中迸发的伟大抗疫精神,必将激励一个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的伟大民族,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