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抓实“五个严管”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 发布时间:2020-02-21 09:52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你好,现在各村和社区已经开始24小时封闭管理,没有工作证明你不能出去。需要的生活物资由村委会统一配送。”2月19日,城南新区白桃村值守点,值守人员刘洋劝返欲出门的村民。该村支部成员和志愿者们两班倒,对本村全域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理。 
  连日来,这样的场景在随州处处可见。 
  2月16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在全市范围全面升级管控措施。 
  严格村(社区)封闭管理,及时阻断疫情传播,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抓实“五个严管”,才能坚决守住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各县(市、区)纷纷行动起来,全面升级管控措施,全力“守好门、管好人”——随县明确了十个“一律”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广水市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加固加高加密隔离网,居民小区、街口、村口仅留生命通道、安全通道,实现硬隔离;曾都区以小区、楼栋、门栋为管理单元,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不具备封闭条件的设置警戒线,实行24小时全封闭管理,中心城区149个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全履盖……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模式在疫情防控中效果同样明显。曾都区东城办事处舜井道社区楚湘小区业主委员会自发组织管控,“自己人”管“自己人”,凝聚起强大合力,筑起一道严密“防线”;居住在碧桂园小区的40余名党员志愿者直接参与到小区防控和服务,统一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每天坚持摸排健康检查…… 
  党员站出来,党旗飘起来。截至2月13日,我市整合各方工作力量,共组织动员了58325名党员、19362名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者、7806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和网格员,加入抗疫一线。 
  随着管控措施进一步升级,根据省、市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我市各大超市也随之转变供应方式,由市民直接采购变为社区代购、电商配送、志愿者团购,商超不再对市民个体零售。各地的村(居)委会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行动起来,联合志愿者们成立配送服务队,变身“代购员”,从油盐酱醋、大米、果蔬、奶粉等生活必需品,到毛巾、洗发水等日用品,都代购采办,送货上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也避免了因外出感染的风险。 
  “目前,全市共有11家电商企业相继加入到生活必需品保供配送中来,基本覆盖城区所有社区,日均配送量达14000单,能基本满足封闭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市商务局局长袁冬国介绍。 
  2月18日,我市再次发布通告,进一步明确了违反疫情风险管控措施的处罚标准。市公安部门加强巡逻力度,全面升级了社会面管控,严查、严管、严罚违规出行的人员、车辆。 
  “经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错误,深表歉意,保证不再擅自外出。”2月19日上午,市民祝某因违反禁令外出,被安排在曾都学习点强制学习3小时。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组织100余名无正当理由外出人员强制学习。 
  以案示警,效果明显。“街面行人明显减少,除了防疫人员和需要打针等确需外出的人外,再未发现其他行人。”在街道巡查的南郊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徐静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