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随州分行刀刃向内靶向发力保安全
  • 发布时间:2020-04-03 10:0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2019年,面对风险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内部管理存在的突出短板,工行随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分行关于风险防控一系列要求和精神,坚持严控风险,以刮骨疗毒勇气,着力排查和整治风险隐患,确保依法合规经营和业务安全营运。
  源头严防。扎实开展内控合规“压实责任年”暨“内控合规管理巩固年”和“知敬畏、守法规”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员学习《警钟》《警醒》《警示》教材,组织管理人员到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举办“案件警示教育征文”演讲比赛,开展全员合规大讨论、撰写心得体会、行长讲授合规课程,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前夕,充分利用融e联、微信群等喜闻乐见的“微平台”,发布廉洁短信、廉洁漫画、廉洁微故事等,提前预警。以员工异常行为分析会、案防分析会为载体,定期开展以管理人员、重点监控对象、客户经理队伍为重点群体的全员异常行为排查,持续加大“8+2”领域重点排查,重点关注从业人员违法发放贷款、骗取贷款、贷款诈骗、失职、挪用资金、信用卡诈骗、贪污受贿、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员工家访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家庭、社会活动情况,将监督触角从员工的八小时内工作圈拓展到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对于出现异常或突发状况的,及时关注、有针对性研究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充分运用系统排查、征信排查、社会调查等形式,落实定期分析、动态排查和重点帮教制度,做到清理排查工作经常化、常态化和全员化。全行员工签订了《员工不参与经商办企业活动承诺书》和《不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承诺书》。对支行和本部正副职的“风险防控能力”进行重点考核,切实提高了防范执行力。
  过程严管。强化信用风险管控,深刻吸取本行和系统内信用风险管控的教训,持续纠正部分信贷从业人员实际存在的重贷、轻管的思想。加强贷前核查,严把贷款准入关口,及时召开信贷准入会议,对新拓展信贷(客户)业务准入事项逐一审议,对不符合条件的客户或予以否决、或退回重新调查再上报。扎实做好贷后管理,对GCMS系统中法人客户有融资余额且以质押或抵押为担保管控方式的贷款业务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抵押权证归档不及时,彻底整改到位,及时堵塞漏洞。强化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资金使用监测控制,严格制度执行与落实,防范贷款违规使用。依法合规进行不良资产处置,杜绝违规操作,严防各类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突出风险管理精细化、履职管理标准化、风险提示合理化、案件防堵经常化,全行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运管工作在系统位居前列。加强安全保卫集约化经营和外包管理,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和日常应急演练,确保一线人员熟悉掌握风险事件处理流程,全年共组织“防电信诈骗、银行卡诈骗、票据诈骗”应急演练36点次,堵住外部欺诈风险事件11起,获全市金融机构安全评估第一名。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对照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逐条梳理,按照分类处理原则,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达到100%,严肃追究了巡察发现问题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对不良贷款、各类检查及业务运营违规责任人进行了及时、从严问责,实现零案件、低风险、低差错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