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显本色 ——曾都区税务局抗疫纪实
  • 发布时间:2020-04-02 09:1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曾都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各级指挥部、市税务局的安排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定落实各项防控要求,有力确保了全区税务系统的安全和稳定。
  沧海横流显本色,最是风雨见初心。曾都区税务人不惧危难,勇做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的责任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最终胜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了税务力量。
  夯实堡垒党旗一线飘扬
  疫情期间,曾都区税务局多次召开党委会、推进会、碰头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各级指挥部、市税务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对区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详细安排。
  该局各党支部有效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全体党员、全体普通干部职工,主动下沉基层一线,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持续强化督导问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类表彰、批评通报,以正面典型为标杆,激励全系统党员干部克服厌战麻痹情绪;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警醒党员干部存敬畏之心,做到常提醒、长震慑,倒逼干部职工履好职、尽好责。
  以上率下筑牢抗疫防线
  该局8名党委班子身先士卒,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起到率先垂范作用。全区税务系统180余名在随税务干部职工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顾个人安危,日以继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持续开展宣传引导、排查摸底、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生活物资配送、“四类”人员跟踪、隔离点管理等工作。4名驻点村第一书记(队长)全员到岗,全力配合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7名无法返随的党员干部按照全面动员、就近就便原则,积极下沉所在社区(村)开展异地防控,共同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充分展现了曾都税务干部队伍的优良作风和正面形象。
  拓展渠道服务永不打烊
  该局全面推行线上办税,通过微信、QQ、电话等渠道,向纳税人广泛推送涉税事项提醒,明确常见涉税业务线上办理途径,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涉税业务。
  着力提升办税辅导能力,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涉税(费)问题咨询服务团队,24小时在线指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事项;按照“按日小结,逐项反馈”的工作模式,每日总结高频问题、疑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利用税企群集中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和疑惑进行答复。全面推广“容缺”办理,满足纳税人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截至3月31日,线上办税共接听来电咨询525次,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各项申报业务13643笔,发放增值税普通发票7716份,专票2430份,电子发票10040份,医疗二联200份,机动车发票65份,容缺办理业务69笔,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现场办税,切实杜绝新冠肺炎交叉感染。
  加大宣传落实优惠政策
  该局普及推广税费优惠政策,建立优惠政策宣传记录台账,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应免尽免,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动态掌握企业运行情况,依托税收职能,切实解决好企业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积极对接人社、医保等部门,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联合制定社保费退费经办流程,共同落实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实行“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对需要开展调查评估和实地核查的,一律采用案头分析、电话约谈、函调等“非接触式”方式进行,截至3月31日,共退税4151.98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曾都区税务局将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税收政策,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恢复生产,竭尽所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