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倡导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文明祭祀
  • 发布时间:2020-04-02 09:1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默哀、敬献花篮、宣读公祭祭文……4月1日上午,在白云山公墓、市殡仪馆、随州高新区丁子沟公墓分别举行清明集体祭扫,志愿者、市民代表和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代替广大群众祭奠长眠于此的烈士、先辈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离世的逝者。
  为避免集中祭扫引发聚集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市倡导实行安全文明祭扫,全市13个公墓和3个殡仪馆骨灰寄存楼等场所暂停开放群众现场祭扫,代之以集体祭扫、网络祭扫、委托祭扫缅怀先辈、寄托哀思。
  在随州高新区丁子沟公墓前的漂水西路上看到,从文化公园北路与漂水西路交界口至公墓路段,沿途设有3处道路管控卡口,随州高新区公安、城管及当地寨塆社区、裕民社区工作人员在此值守,禁止车辆人员前往公墓祭祀。寨塆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肖波介绍,除了这3处管控卡点,公墓外围鹿鹤大道、解放东路等道路上还设有6处劝导点,劝返前往祭祀人员。
  去冬今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尚未完全消散。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今年清明节期间,市民可通过手机微信关注“随州日报”“随州论坛”“文明随州”微信公众号或下载“云上随州”客户端,登录“网上云祭扫”入口,通过网络祭扫追思祭奠,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
  清理墓前杂草、献上一枝菊花……当天,在丁子沟公墓内,寨塆社区工作人员胡橙和两名社区志愿者一起,受社区一位居民委托代为祭扫。从市民政部门获悉,我市丁子沟公墓等部分公墓可实行免费委托祭扫,致电公墓相关工作人员,即可委托代为扫墓。“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代为祭扫的志愿者刘通说。
  在农村地区,我市各地制定了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细则,对历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共墓地限时控流,引导群众分时分段祭扫,以防止人员聚集。
  市民政部门倡议,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期间,广大市民可采取家庭追思、鲜花祭奠等祭祀方式追思先辈,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等方式,同时暂停家族性、集聚式祭祀活动,尽量选择错峰祭扫,安全祭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