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擦亮“鄂中绿宝石”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曾浩访谈录
  • 发布时间:2021-12-24 09:1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支持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和华中地区康养避暑胜地。
  ——摘自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 
  巍巍大洪山,雄踞鄂中北,俯瞰江汉,蜿蜒荆楚。山峻水秀,生态优美,素有“鄂中绿宝石”“天然氧吧”美誉。
  大洪山古名绿林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的佛教丛林,也是西汉末年“绿林起义”的发源地、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发祥地,史称“光武中兴,兆于绿林”。
  大洪山还是近代以来革命活动最活跃地区之一,贺龙、徐向前、李先念、陶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浴血奋战,留下近百处革命遗址,红色资源富集。
  优越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加之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历届党工委、管委会带领全区干群奋斗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让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曾浩底气十足。近日,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以拼抢实干的状态和作风,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盯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和华中地区康养避暑胜地(简称“三区一地”)的目标,寻求特色突破,努力在随州争当“四个示范”、全力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的过程中,体现出大洪山新的作为。
   从“卖风景”转向“卖酒店”“卖体验”
  目标一旦确定,接下来的全部工作就是落实!
  曾浩说:“‘三区一地’的发展蓝图,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的未来确定了总体定位。我们正加快把‘三区一地’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强区图’‘富民图’。”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立足“两年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五年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工作节奏,前不久制定出《大洪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力推进“全域旅游”五年(2021-2025)行动方案》,印发“五年行动重点任务分解表”和“五年行动重点项目清单”,确立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力争在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之后,再经过3年完善和深化,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其中,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已于2021年11月迎来专家评审,目前正在整改提升,有望近期摘牌。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创建“湖北省全域旅游示范镇”的工作,已于10月份经过省文旅厅评审组验收,正式摘牌。
  曾浩介绍,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再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对于大洪山旅游发展而言,将是一个重要的转变和提升。旅游风景区看的是“颜值”,侧重“自然天成”;而旅游度假区看的是“气质”,侧重“人的修炼”。旅游风景区注重游客数量,而旅游度假区更注重游客在景区的“过夜率”、注重旅客的休闲度假体验。届时,大洪山将从“卖风景”“卖门票”全面转向“卖酒店”“卖体验”,成为名副其实的华中地区康养避暑胜地。
   山上山下一盘棋,弹好钢琴抓统筹
  2022年,大洪山在推进“三区一地”建设、落实全市文旅产业三年发展行动清单过程中,将继续按照“一心一镇一带四片区”战略布局,统筹山上山下全域发展。
  曾浩介绍,山上,重点抓“一心”,即全面提升核心景区。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生态和人文资源,携手鄂旅投集团高起点、高质量规划建设,大洪山核心景区发生巨变,已成为湖北旅游的新坐标。与此同时,大洪山生态游、健康游、研学游、红色旅游等新型旅游产品形态蓬勃发展。2022年,大洪山核心景区将继续推进提档升级“五大工程”。着力提升核心景区酒店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菜单式服务、邮轮式感受、主题公园式体验,增强旅游舒适感。
  山下,着力建设“一镇一带四片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曾浩说,大洪山(长岗镇)的村湾古朴自然、生态优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比一般地方优势明显。在大洪山,投入一分钱往往能够收到两分钱的效果。
  2022年,大洪山将全面启动自在小镇项目建设,加快原石部落民族文化区、东庄畈生态农业示范区、花果海休闲农业体验区、上景园林生态园林区等四大乡村旅游片区建设,力争当年建成开放,构建“核心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全域旅游产业体系。原石部落景区计划2022年“五一”竣工开园,但现在已有不少周边游客周末慕名前来打卡。游客的认可,更增添了大家加快建设的信心。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曾浩介绍,大洪山正大力培育以农家乐、茶坊、养生坊、民俗村、民宿户等为代表的旅游服务主体,打造以大洪山野生黄牛、生态黑猪、蜜蜂养殖和七叶一枝花、生态有机稻、茶叶、八月炸种植等产业为主的特色生态产业经济带。同时,叫响“两香(香菇香稻)一花(兰花)一药(中药材)”品牌,实施好333省道“百里画廊”中轴线示范片建设任务、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等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努力让大洪山的乡村又富又美。
   讲好大洪山故事,持续提升知名度影响力
  对于旅游景区而言,做好营销推广永远都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曾浩说,今年我们围绕“随心随愿地,自在大洪山”定位,开展了“寻梦大洪山,华中睡眠谷”“大洪山山货节”“樱花三月大洪山”“大洪山金秋赏叶季”等系列主题营销活动。媒体推广方面,我们在聚焦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平台宣传的同时,深化与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合作,扩大受众影响面。前不久,央视新闻频道专题报道大洪山美丽秋景,引起较大反响。我们还挖掘整理红色文化资源,建设大洪山革命陈列馆,打造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精品红色旅游路线;积极参加文旅推介活动;持续在周边主要客源地城市投放广告;景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今年大洪山旅游人数突破38万人次,同比增长12.5%。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后疫情时代的国内旅游必将迎来报复性增长。曾浩说,我们将抓住机遇,在2022年继续开动脑筋,花足心思,做好宣传营销。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特点,线上线下相结合,深耕目标游客群体和主要客源地,讲好大洪山故事,供给优质旅游产品。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鄂旅投集团的鼎力相助,有大洪山干群的不懈努力,大洪山一定能如期建成“三区一地”,擦亮“鄂中绿宝石”,成为人们心中最美的诗、最向往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