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埋头奋进中书写随县“答卷” ——随县县委书记陈良访谈录
  • 发布时间:2021-12-28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支持随县进入百强储备县,建设世界华人谒祖圣地、全国生态康养宜居福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摘自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 
  随县是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炎帝神农在此“制耒耜、植五谷,尝百草、疗民疾”,点燃农耕文明火种,此后涓涓细流汇聚成汪洋恣肆的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大江大河。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炎帝神农的开拓创新精神不断激励随县人民“拼抢实进”,奋勇争先。市第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更是擘画了随县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随县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如何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让宏伟蓝图照进美好现实?12月22日,随县县委书记陈良在接受随州日报全媒记者访谈时这样说道:“随县将着力在产业能级倍增、区域协同发展、光耀汉东文化、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埋头奋进,脚踏实地把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 
   
  抢机遇 谋跨越
当好产业能级倍增的“领跑者”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基固本、以特制胜,推动产业能级倍增。
  “目标指明,我们优势明显。”陈良表示。当前随县农产品加工业区位、产业和资源优势明显,香菇出口稳居全省前列,产业链条较为完备;石材产业颇具规模,只要走好绿色规范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可期;新能源产业在全省具有优势地位,打造能源建设强县潜力巨大。“力争五年石材、香菇粮油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生猪、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构建‘5511’产业体系。”
  绿色化、规范化发展优势资源型产业。着力推动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大力发展石材精深加工和现代物流、文化展示、品牌塑造等配套产业;有效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加快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努力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石材特色产业园和华中地区绿色能源产业示范高地。
  链条式、集群式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主动嵌入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补延强稳”,实施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建设“组合拳”,推动农业产业向精深加工、电商贸易、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拓展,力争“十四五”时期实现2家企业在主板上市,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
  突破性、创造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优选实施好允升科技智能穿戴、双星生物医用新材料、许继三铃应急带电作业等一批工业底子厚、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实行定向跟踪、重点扶持,推动企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提能级 求突破
  当好全域协同发展的“先行者”

  随县距离随州主城区不到20公里,市委提出,随县也是主城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决扛起主城发展之责,加快市县联动、同城化发展。
  陈良说,将紧紧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众星拱月、全域协同,构建联动发展格局”部署要求,突破性推动县镇村三级联动发展。
  共担主城之责,齐心推动曾随一体化。进一步拓展与曾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携手共建城市,着力推动产业联兴、交通联建、服务联享、人才联姻、规划联通,合力打造“曾随一体化发展先导区”。实施县城品质提升行动,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加快教育整体布局和医共体建设,推进重点学校项目建设,出台农村人口进城、外来人口投资兴业等激励措施,提升县城引领和聚集效应。
  齐聚竞进之力,全心培育镇域小老虎。因地制宜做好城镇主导产业培育,做到宜产则产、宜游则游、宜商则商,深入开展“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提升小城镇联城带乡作用,着力打造一批工业重镇、农业强镇、商贸靓镇、旅游名镇。
  各扬乡村之长,精心描绘振兴工笔画。持续夯实“稳”的基础,守住不返贫致贫的底线,推进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持续培育“进”的动能,深化农村“三变”等综合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提质“美”的环境,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深化“三三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标杆。  养神韵 促融合
  当好光耀汉东文化的“开拓者”

  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炎帝文化庙会、桃花文化节等节会;累计建成5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和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荣获“湖北省旅游强县”“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县”“全省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随县有文化底蕴,更有红色基因,多年来文旅产业进位升级。”陈良表示,“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涵养神韵、光耀汉东,叫响曾随文化品牌’,随县将深挖文化精髓,打造文旅融合亮点。”
  以“文”为根。深度挖掘神农文化、红色文化、西游记文化内涵,科学有序推进安居遗址、田王寨遗址、戴家仓屋等文物保护单位的展示利用,努力留住随县历史文化底蕴。
  以“红”为魂。加快打造田王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随县红军纪念馆、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等示范点,依托张体学红色教育基地打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的“武汉村”,高质量发展“红色+研学+旅游”产业,努力把随县红色故事讲深、讲透、讲好。
  以“融”为基。围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统筹做好“旅游+”、出好“营销牌”、打好“总体战”,将境内A级景区、乡村旅游、历史人文景观点线串珠,让随县成为全球华人、炎黄子孙向往的旅游胜地,努力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办实事 惠民生
  当好推动共同富裕的“探路者”

  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陈良认为,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就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面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充分就业,落实各类创业政策,力争五年新增就业2.3万人。健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机制,做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推进全民创新创业,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投资性、产业性收入,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面优化公共服务。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优化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布局,扩大县域内教育覆盖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推进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和镇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全面完善社保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医疗救助有效衔接。坚持房住不炒,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有效控制地价、房价,让老百姓买得起新房、住得上好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