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单体竣工验收”助推项目“加速跑”
  • 发布时间:2023-05-29 10:27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目前,我们公司的2号车间已投入使用,生产线高效运转,大型砂磨机月产能达到200多台。”5月25日,曾都区住建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班,来到位于曾都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琅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详细了解新建项目实施“单体竣工验收”后的生产运行情况,该公司总经理朱天顺高兴地介绍。
    据悉,琅菱公司2号车间是我市出台《随州市产业项目建设工程单体竣工验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后的首个单体竣工验收项目。过去,项目建设必须整个项目通过验收后,才能投入生产。如今,曾都区改变传统做法,大力深化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积极开展“单体竣工验收”。
    “‘建设工程单体竣工验收’是指项目单体工程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竣工一栋、验收一栋、投入使用一栋,大幅缩短了项目落地投产周期。”曾都区住建局工改办负责人介绍。  过去,项目竣工以综合验收的方式进行,除走完整个建设周期外,还须经过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多部门分别验收,涉及10余个环节,需企业填写多张表格,来回奔走多次,耗时比较长。新模式下,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企业只需“一张表单”申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工改综合窗口“一窗办理”,即可办理竣工验收。
    “我们的资料都是线上提交,线下只需到政务服务大厅跑一次综合服务窗口,很方便。”琅菱公司相关负责人满意地说。
    “单体竣工验收”模式使项目建设“提质提速”,为运营投产打开“便捷之门”,也为企业发展谋得“政策红利”。为全力促进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走深走实,在验收过程中,曾都区住建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实行联合踏勘,建设单位从提出验收申请到取得验收合格证明书,时间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同时,推行“超时默认、自动用印”,验收部门通过线上平台并联审批、发证,形成档案资料数字化存储,在实现材料数字化共享的同时,倒逼审批部门开展审批效能改革。
    下一步,曾都区住建局将继续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持续推行产业项目建设“单体竣工验收”,力促曾都区产业项目工程早验收、工厂早运行、企业早受益、产业早达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