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争百强,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 ——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发展格局系列述评之二
  • 发布时间:2022-03-15 09:3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神农风
  “湖北全域协同发展,差距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关键在县域。”年初召开的全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应勇如是说。
  在随州,县域数量不多,县域经济发展不够是最大的实际。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对于支撑随州全域兴盛、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发展格局,“支持县域争百强”,为县域经济发展描画了蓝图和路径。
  全市各地要加快志向升级、产业升级、作风升级,发展产业、聚集人口,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抬高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一)志向升级,提升发展格局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成就未来。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升级志向。
  浙江海宁不产皮革,却成为中国皮革之都;浙江义乌不靠海、不沿边,却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
  这启示我们,发展县域经济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破除地域面积、人口规模、行政层级、交通区位制约论,树立“小块头也要有大作为”的雄心壮志,锤炼“能力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胸怀格局,创新理念,整合资源,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
  应该说,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有基础、产业有特色,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总量不够大、质量不够优、发展不够快的问题。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后,各地聚焦全省区域发展布局和“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升级志向、明晰路径、跳起摸高,对标先进地区,立下“鸿鹄之志”,寻求发展突破——
  随县提出“争创中部百强县”,“比学番禺、强区县协同”,加快“曾随同城”发展步伐;
  广水市提出“冲刺百强县、再创新辉煌”,“比学昆山、融通汉信随”,联动发展迎来新机遇;
  曾都区提出“全面对标百强”,“比学东莞、担肱骨重任”,“市区一体”展现主城区担当;
  随州高新区提出冲刺“国家级高新区百强”,“比学光谷、善攀高求新”,争做全市经济发展“排头兵”;
  大洪山提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比学神农架、促全域提升”,加速迭代升级全域旅游。
  敢想善谋,勇为争先。全市各地呈现解放思想、提升格局、比学赶超、拼抢实进的浓厚氛围和强大气场。
  (二)产业升级,筑牢发展底盘
  县域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发展产业、集聚人口。产业强则县域强,有了产业的聚集、要素的聚集,也就有了人口的聚集。我们要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以招商引资做大增量,以谋划策划培育新动能,以改革创新和环境优化吸引要素聚集。
  产业的重点在于招引。只有千方百计做大主体增量,才能夯实发展底盘。春节期间,全市各地抢抓假期“黄金档”,招商引资“不打烊”,打足了经济发展“年货”,升腾了招商气场。元至2月,全市新签约项目67个,签约金额35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同比增长171%,以“开局漂亮”为全年“再续精彩”打下了基础。
  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已经递进式升级到4.0版。1.0版拼政策优惠,2.0版拼要素保障,3.0版拼营商环境,4.0版拼产业生态。各地要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大力开展回归招商、产业招商、头部招商,当好企业的战略策划师、项目设计师、尽职调查师、成本核算师、跟踪服务师,完善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引资机制,打造要素赋能的“加油站”、要素聚合的“枢纽站”。
  产业的源头在于谋划。一个优质项目的落地,可以实现“一企托一市、一业兴一城”。日前,由清华工研院旗下投资基金牵头的战略投资者重组新楚风公司,正式启动燃料电池商用车研制生产项目,标志着我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迎来全新起点,助力专汽产业转型升级。这是“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布局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的生动诠释。
  各地要立足产业特色和基础优势,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文章,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催生和培育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更多行业“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传统产业上巩固优势,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产业的发展需要平台。要把平台改造作为最有潜力的风口,进一步完善人才平台、金融平台、投资平台、电商平台等。把园区改创作为提升能级的最大引擎,善于借助“外脑”“外力”,加强与先进园区合作,推动各地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曾都区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共建高新产业园,随州高新区加快推进光谷生物城随州共建产业园和武汉经开区随州新能源产业园建设,打造更多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增长极”。
  (三)作风升级,升腾发展气场
  县域发展位次并不铁定,现在并不代表将来,“好”和“差”、“快”和“慢”都是相对的、动态的。从深层次来说,县域经济发展的快慢“比”的是干劲、作风、精气神。
  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县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 想要开好“顶风船”,实现“百强”突围,就必须拿出超常规的举措,增强坐不住等不起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谋定实动。我们看到,随县、曾都区分别成立7个重点工作指挥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位置最关键、群众最关注、时间最紧迫、难度最大的工作,由县、区“四大家”领导挂帅出征、高位推动。广水市发扬“不贰精神”,以“五大片区”促全域提升,明月海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加速推进。随州高新区对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回应、第一力度处理、第一速度答复,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创新能力跃居国家高新区百强榜单第52位。
  “干部住在工棚里”“五证只用跑一次”……各地纷纷亮出谋发展、促发展的真招、实招、新招,展现出“遇坚必克、逢敌必胜”的坚定决心,营造出“人人都为家乡好、个个都为发展忙”的强大气场。
  知责就要担责,突破才能突围。推动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县(市、区)委是抓落实的“一线指挥部”,县(市、区)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要既挂帅又出征,引领升腾发展气场,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打一场县域经济发展的攻坚战和整体战,以县域经济的突围,抬高全域发展的底盘,以一域之精彩为全域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