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驱动市域提能级 ——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发展格局系列述评之一
  • 发布时间:2022-03-14 09:4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神农风
  城市的持久繁荣,在于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从历史深处走来,随州城市功能、交通枢纽、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等持续优化,城市影响力、辐射力持续增强。
  新时代,新方位,新目标。
  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市域提能级,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光耀汉东明珠。
  那么,市域提能级从哪儿发力?
  在历次重要会议和场合,市委书记钱远坤均给我们指明了路径:通过增强“四力”促进市域提能级,以市域发展引领全域兴盛。
  彰显文化基因吸引力,托起市域提能级的“软实力”
  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决定着城市气质。城市一旦失去了文化的支撑,就如同人失去了意识的支配,无法形成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神韵随州,人文始祖、编钟乐祖、调味食祖“三祖鼎立”。文化是我们这座城市最深沉厚重的力量。
  去年,我们创见性挖掘、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利用炎帝文化、曾随文化、詹王文化等,推出了“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IP,“谁是曾侯乙”“随州四宝”等火爆出圈。
  独特的文化更能赢得人们的关注,更具吸引力。
  随州拥有礼乐文明的精神之源、精典之都、精美之器、精致之治,更要以文润城、以文创城、以文兴城,推动文化制高点向发展制高点迈进。
  从文化传承上讲,继续转化利用炎帝文化、曾随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持续高质量办好寻根节,打造谒祖圣地。另一方面,把曾随文化作为随州城市的“千年记忆”,建设“世界音乐之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记忆名录,凝练成城市独特标识,让人们谈及编钟就会想到随州。
  从文化保护上讲,要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招牌,在旧城改造中保护历史遗迹、传统风貌,在新城建设中注重融入文化元素,以人文空间塑造城市的精气神韵。
  从文化发展上讲,要围绕“产业四宝”“文化四宝”“生态四宝”“美食四宝”“民俗四宝”等特色品牌,生动鲜活地讲好随州故事,打造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涵养城市气质增魅力,挺起市域提能级的“硬支撑”
  从城市发展规律来看,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
  在全省战略布局中,随州作为“襄十随神”城市群北部列阵之一,通过推动品质城市建设,新城提品质,老城补短板,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能级逐步凸显。
  交通融入武汉半小时经济圈,生态构筑起鄂北屏障,气候成为中国宜居城市,民生得到不断改善……神韵随州的魅力得到彰显。
  新一轮发展中,随州城市更要提升发展格局,彰显城市特质,着力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成为要素流动的“中转站”、要素赋能的“加油站”、要素聚合的“枢纽站”。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动态平衡,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今年,我市加快实施“襄十随神”城市群建设三年行动,启动城市改造和更新项目122个,接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神韵随州”。
  城市气质,更需要以精细管理淬炼城市品质。坚持以市民为中心,用好历史智慧、时代智慧、群众智慧,提高城市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当下,我们要深入推动“创文”“创卫”,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创建达标,让城市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我们还要推动一体融合。加快随州高新区和主城区一体化融合、曾都区和随县同城化发展、随县广水市曾都区协作化建设。培育镇域“小老虎”,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域兴盛。
  厚植产业生态的粘附力,撑起市域提能级的“压舱石”
  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历来是共生交融、协同演进的两大元素。
  从高新区经曾都到随县,30公里的汽车走廊成为城市主轴,各工业园近城发展,形成专用汽车、软体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产兴城的格局。
  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最为紧要的是提升经济能级。
  项目是硬支撑。一方面是包装策划项目。聚焦“2236”产业集群,精心谋划包装一批特色鲜明、绿色创新、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项目。
  另一方面是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进新兴际华国家级专用汽车和应急装备检测研发基地、北新建材节能建筑新材料、犇星新能源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巩固向好态势。
  产业是主引擎。做好聚核、聚链、聚园、聚才文章,耦合发展专汽产业,整合发展农产品加工,融合发展文旅产业,契合发展风机产业,培育优势产业制高点。提升能源、建材等传统产业,瞄准未来产业新风口,继续强链、延链、补链,催生资源要素加速聚合的“化学反应”。
  招商是催化剂。围绕擦亮随州专汽之都、谒祖圣地、现代农港、风机名城产业名片,着力引进增强产业创新内生动力,能够抢占制高点、培育竞争新优势的产业项目。把握“胎招商”“链招商”“脑招商”,用够优势,用足资源,用好环境,引来一批关联企业、形成一个产业、改变一座城。
  增强企业家精神的感染力,树起市域提能级的“风向标”
  改革开放以来,随州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他们身上体现的“敢打敢拼、艰苦创业”的企业家精神,是随州宝贵的精神财富。
  城市的未来如何,取决于企业的数量与质量,取决于企业家精神的“流行”程度。
  弘扬“曾随不随、信义有礼”的区域文化。把重商、重才、重信的理念落到实处,推进政务诚信、社会守信、司法公信建设,做到言有信、信有诺、行必果,把随州打造成真正的投资洼地、兴业福地。
  构建“亲上加清、亲而有为”的政商关系。继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高效办一件事”。发挥市场的作用,精准用好“有为之手”,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安心创业。
  打造“审慎监管、谦抑执法”的法治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深化企业合规改革,维护公平正义,护航企业发展。
  营造“人人都为家乡好,个个善帮企业忙”的社会环境。人人争当“播种机”,利用各种时机宣介随州,众口“塑金”。打造“企业家故事会”品牌,弘扬企业家创业兴业精神,打造一支“有信念、有实力、有信誉、有情怀”的企业家队伍。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我们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聚焦“四力”不断刷新城市能级,加快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