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绽放“美丽经济” ——广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 发布时间:2020-06-29 09:4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以景为媒,以业兴农。
  近年来,广水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绿色产业,放大生态优势,不少村庄蜕变为“颜值”与“气质”兼具的美丽乡村,深受游客青睐,“美丽经济”悄然绽放。截至目前,该市有2个村分别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7个村入选湖北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说,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带动,激发农村内生动力,打造生态优、环境美、产业旺、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是广水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头雁领飞“穷窝子”蝶变“绿富美”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关键在人才。”5月下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水市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提交多项建议。
  熊永俊在外闯荡多年,跑过长途运输,开过建筑公司,是村里的致富能手。2005年,他当选观音村党支部书记。“既然把担子扛在了肩上,那就要一个劲地往前冲,直到群众满意为止。”群众大会上,熊永俊话语铿锵。
  观音村过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远近闻名的“穷窝子”。上任伊始,熊永俊带领村干部迅速明确发展思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修复生态环境为突破口,着力改变村庄贫穷落后面貌。
  围绕完善村庄基础设施,熊永俊带领全村重点推进水利、农田、道路、饮水四大项目建设,让湾湾通上水泥路、家家吃上自来水。同时,按照民国古居、旅游观光、田园采摘风格对村庄进行整体改造,先后完成周家岭子湾、八臣湾等9个自然湾的整治。
  以花引客,农旅融合。2012年,熊永俊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神怡生态园。生态园集中栽种观赏月季、优质油桃、精品油茶,点缀种植樱花、桂花、紫薇、腊梅、红叶石楠70余万株,吸引了周边县市众多游客。园区配套发展电商产业,主营桃子、梨子、桃胶、蜂蜜等园区产品销售,2019年销售额达300万元。
  为便于生态园管理,熊永俊牵头成立了宝利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常年有50多人从事锄草、施肥、管理等工作,每人月均工资2000多元。贫困户闵文成和妻子患有慢性病,两个女儿尚在读书。合作社成立后,依靠自身丰富的林果种植经验,闵文成被聘为生态梨基地技术负责人,每月工资5000多元,一家人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让观音村人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在熊永俊的带领下,目前观音村已发展种养殖合作社8个、种植养殖大户40余户,通过特色种养,可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
  乡贤返乡村民摇身变股东
  平整农田、扩建道路、修葺房屋……初夏时节,广水市蔡河镇楼坊村,黄土关农文旅小镇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我们正争分夺秒抢抓项目进度,努力把疫情耽搁的时间夺回来。”黄土关农文旅小镇党支部书记、黄土关生态农业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郝贤军介绍。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郝贤军是楼坊村人,在餐饮行业打拼了30余年,事业有成。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他积极响应号召,返乡建设家园,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楼坊村位于淮河源头、桐柏山南麓,境内山川秀丽,风景宜人。经过周密考察,郝贤军决定充分挖掘当地生态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发展观光农业、住宿餐饮、康养旅游、研学拓展等产业。
  去年7月,总投资5亿元的黄土关农文旅小镇破土动工,涵盖楼坊村、黄土关村、南界村等3个乡村。小镇采用“公司+村集体+合作社”模式运营,建设时光森林共享社区、时光山谷露营地、时光农业园、飞沙河生态湿地公园等四大主题区,打造森谷社区、乡村宿集、智慧农场等15个特色项目。小镇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实行“山、水、田、林、草”系统治理。目前,已投资300万元栽树补绿,建成百亩白茶观光园美化绿化山体,修建改善道路33公里、改造高产农田800亩。
  “土地流转挣租金,劳务务工挣薪金,入股参股挣分红。”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黄土关生态农业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农家乐合作社、农业合作社、绿化景观合作社等10个专业合作社,覆盖全村200多位村民,实现“全民参与,人人参股”。
  “让党员成为党建联络员、基层带头人、创业引领者,把广大群众带动起来。”郝贤军说。黄土关生态农业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7名党员与楼坊村党支部7名党员结成对子,组成7个工作组,分别进驻养猪场、水产养殖基地等联系点,发展富民产业,开展文明创建,推动移风易俗,努力实现“村民自治、项目自治”。
  据了解,小镇项目开工建设不足一年,已累计为村民带来劳务收入500万元。
  共享共治小村庄描绘大前景
  乡村画卷,美不胜收。6月6日,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百花园,树木葱茏,百花争妍,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避暑、赏花、吃农家饭。
  “以前这里是杨树林,现在成了‘聚宝盆’。”梅庙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家峰介绍,百花园占地500余亩,种植有月季、海棠、黄金槐、紫荆、紫玉兰等花卉苗木,去年10月建成以来,随州、信阳、孝感等地游客纷至沓来,高峰期每天有1万多人。
  梅庙村位于徐家河上游、关庙镇东南部,过去村子发展底子薄,没有集体收入,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2014年,村委会尝试种植观赏类苗木,渐成规模。2016年,该村在娘子岗山岭大面积栽种格桑花,乡村旅游一炮打响。
  火爆人气使梅庙村名气大增,也聚拢了财气。2018年,梅庙村引进外地客商,流转土地、山场400多亩,“山场建采摘园、山冲养殖基围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老干妈食品有限公司与该村达成种植回收合作协议,利用河滩地开发种植100亩泰椒扶贫示范基地,年创产值30万元。
  梅庙村乘势而上,加宽村级旅游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公厕,大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投资80万元打造村文化休闲广场,制定村规民约,持续开展“梅庙楷模”评选活动,用身边典型人物事迹推动村民自我教育,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推进村庄自治、德治。
  花开蝶自来。2019年春,梅庙村引进资金2000万元,流转土地700多亩,种植美国红枫、黄桃、桑葚等,建立苗木基地和采摘园,并计划修建儿童乐园、玻璃漂流等娱乐设施。2019年下半年,台湾园艺大师曾江荣联手湖北泽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梅庙村投资8000万元,流转土地2200多亩,打造樱花生态园。
  目前,梅庙村已形成集花卉苗木观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格局,村民乐呵呵地吃起了“旅游饭”。
  

广水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绿色产业,提升“颜值”“气质”。图为该市观音村的观音花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