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服务暖万家 ——随州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改革纪实
  • 发布时间:2020-07-07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地级随州市成立以来,随州市人社局积极围绕“改革”二字,不断提高经办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各项社保待遇,逐步建立了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显著增强。保障民生实现参保全覆盖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身患残疾的儿子晚年生活有了保障。”近日,广水市十里办事处灵台山村重残贫困户聂涛的母亲拉着市人社局副局长张青的手说道。
  聂涛是重残帮扶对象,由于身体重度残疾、生活困难无经济能力缴纳保费,一直未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去年6月份广水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监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十里办事处人社中心安排工作人员与村协办员上门为聂涛办理参保手续。
  多年来,市人社局积极深入实地调研,针对实际问题,坚持制度创新,统筹推进,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保障了他们的社保权益。
  2007年,为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随州市率先在湖北省建立起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2015年我市进一步完善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将已参保的被征地农民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将老征地未参保以及新征地农民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体系。
  2010年,随州市曾都区作为全国第一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正式启动实施;到2012年我市三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了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并轨运行。
  2015年,打破了个人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户口地域职业限制,给了广大城乡居民参保的选择权,只要有意愿、有经济能力,都可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通过参保缴费甚至延长缴费的形式,提高退休待遇水平。
  2015年起,启动了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建筑业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
  2017年,正式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工作,所有在编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将全部纳入参保范围,目前此项改革正在加快进行中。
  地级随州市成立以来,我市建立了覆盖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无缝隙”全覆盖的养老保险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养老保障”。
  据统计,截至6月底,我市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33.78万人、115.88万人、13万人。城乡各类人群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畴,实现了应保尽保。惠及民生降费调待保民生
  “为了帮助我们复工复产,国家减免了企业社会保险费,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近日,随州市季梁建筑工程公司经办人员说。
  近年来,市人社局严格落实降低企业城镇职工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从5月1日起,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降至16%;从8月1日起,工伤费率为1%以上的下降50%、为1%至0.5%之间的降至0.5%、0.5%以下的保持不变。失业保险总费率继续按1%执行。据统计,2019年为全市企业减负14422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造成的巨大冲击,国务院针对湖北省出台了重大利好政策,我省各类大中小微型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全部免缴2020年2月至6月份单位缴纳部分的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市中小微企业免征社保费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据统计,2至6月,我市共为2300多家企业,免征企业职工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15800多万元。减免社保费,为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了负担,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发挥了社会“减震器”的作用。
  多年来,市人社局积极把落实和提高参保人员社保待遇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逐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实现15连涨,待遇水平由2010年的人均1055元增加到2019年的1979元。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统一部署,今年将实现16连涨,退休人员养老金将继续上调5%左右,预计上调后我市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将达到2077元,较2010年增长近1倍。
  另外,我市还完善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增加了缴费年限基础性养老金缴费年限每满一年,每月加发一元;新增丧葬补助金,按参保人员死亡当月享受基础性养老金10个月发放。今年,我市还将建立城乡居民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服务民生优化经办暖人心
  民生工程无小事,真情服务暖人心。社保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市人社局坚持以“优美服务环境,优化服务举措”为抓手,将服务理念渗透到日常的工作当中,暖心为民,树立随州人社新形象。
  推行“一门、一网、一次”经办服务惠民。2019年5月底,市人社局窗口业务整体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一站式服务,拓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的工作平台,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网、一门、一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彻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社保窗口业务办件量占人社系统办件量一半以上。作为市人社局窗口重要的核心力量,为市人社局创建“2017-2019年度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行“网上办理”社保业务。引导办事群众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申办业务,窗口人员进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办事结果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送达。社保业务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让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全程办理业务。
  推行“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惠企。企业办理社保登记业务从原来的7-10个工作日缩减到即时办结,参保单位仅需填写一份《社会保险登记表》加盖单位公章,即可现场办结,方便企业参保缴费。
  推广社保卡“一卡通”惠民。稳步扩大社保卡发放养老待遇范围,同时为退休人员提供免费短信提醒服务。
  地级随州市成立以来,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理念,通过不断的自我革新,加快软硬件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经办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