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乡村振兴“柏树湾模式”——访市人大代表、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桄沦
  • 发布时间:2020-01-08 09:2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我们村有贫困户51户84人,2019年年底已经全部脱贫啦!”市人大代表、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桄沦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村还上榜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2008年,柏树湾村村集体负债67万元,该村有295户村民,常住村内的村民不到四成。村集体的“家底”是8000亩荒山,因土壤贫瘠,无人承包。张桄沦外出考察一圈回来,决定要在荒山上“种股份”,11名村组干部筹资5万元,组织村民开挖荒山建设金银花基地100亩,分给愿意参股的村民管理。到2012年,柏树湾村的金银花基地已达5000亩。

  “村党支部从金银花种植看到希望,采取集体出资建基地,分散承包给农户,继续‘种股份’,油茶、桃子、芍药基地相继建成,四大产业像滚雪球一样,迅速发展壮大。”张桄沦回忆道,2014年,村里同样以村民参股方式成立水产合作社,建起随州市首家鱼苗繁育基地和500亩养鱼基地,在水里开辟了一条富民强村路。

  发行股份3次,募集股金588万元,常住村民家家有股份,人人有事做,股份制把大家的利益绑在一起。现在,柏树湾村特色产业形成“四种一养”新格局。该村“四种一养”基地占地8100亩,经专业评估,总资产达两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2.2万元。

  集体有了钱,村子有力量。“2019年给全村每户贫困户免费赠送800元股金,入股到村办企业,每年按照比例进行年底分红。”张桄沦介绍道,除了入股分红,还制定了村级产业扶贫奖补标准,对通过自食其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及就业务工人员实行以奖代补,并优先安排贫困户到村五大合作社和三大公司就业。

  没有区位优势,没有政策“优待”,没有外来企业,柏树湾村凭借自力更生的志气、全民共享的理念、科学发展的思路,走出一条生态发展之路,被称为乡村振兴的“柏树湾模式”,成为随县379个村借鉴参考的样板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