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编钟回“家”--访市人大代表、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詹家
  • 发布时间:2020-01-08 09:2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打造‘中国编钟之乡’,发展编钟文化产业,让曾侯乙编钟原件回到老家随州。”不少参加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呼吁“让曾侯乙编钟回家”。

  随州是中国编钟之乡,1978年曾侯乙编钟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近年来,曾侯乙编钟作为国之礼乐重器,频频亮相重大外交场合,成为增进中外友谊、促进文化交流的“特使”,还多次亮相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等知名节目。

  “然而现在很多人只知道编钟是湖北的,不知道是随州出土的。”市人大代表、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詹家安遗憾地说,由于历史原因,编钟原件被存放在湖北省博物馆,成为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随州作为出土地却只有复制件,影响了编钟在我市旅游业中的“火车头”作用。

  詹家安解释了推动编钟回归随州的三个主要理由:一是按照国家文物管理规定,出土文物要就地管理保管;二是曾侯乙编钟是青铜器,管理保管难度不高,随州博物馆目前已经具有相应的科技管理能力和保管水平;三是曾侯乙编钟对随州旅游的拉动作用比对武汉旅游的拉动作用更大、更显著,曾侯乙编钟在随州更容易形成产业链,同时还有利于开展相关文物的研究。

  在曾侯乙编钟回归随州的三个方案(物归原主、省管共用、定期省亲)中,詹家安更倾向于由湖北省博物馆管理,共同利用曾侯乙编钟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开发编钟文化旅游产业。“可以考虑在随州建设一个‘曾侯乙编钟研究院’,建成后省市共管,为曾侯乙编钟回归随州作准备和铺垫。”

  詹家安还建议加大编钟文化推广和输出,提升编钟文化输出价值,通过编钟“走出去”的战略,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走进随州、走进曾随古国的历史与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