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巡山护林海
  • 发布时间:2022-04-18 08:3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生态家园保护好,森林防火少不了。绿色家园是我家,森林防火靠大家。”连日来,天蒙蒙亮,在曾都区府河镇紫石铺村,一句句森林防火的宣传口号已在空旷的山间回响,该镇林业管理站副站长刘赛和森林防火队员董仕斌一同驾车在村里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眼下,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森林防火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我们通过向村民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用宣传车在村组巡逻宣传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保持防火警惕,加强用火管理,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意识,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刘赛说。
  刘赛介绍:“现在防火护林压力倍增,我们白天不间断巡山,晚上也派专人在山中‘盯梢’,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门开始巡山,一直到晚上7点多才往回走,周末节假日也排班值守。”
  府河镇山林面积16万余亩,分布范围广,最远的村来回一趟要花近两个小时,刘赛他们每天轮流到一至两个村进行巡山和森林防火宣传。单位虽然配备有一台巡逻车,但很多地方都是山路和小路,车辆无法通行,一般还是徒步上山巡逻。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每一片山林,早上气温即便只有几度,刘赛和董仕斌仍显得精神抖擞,灵活地在山林间穿梭。“这样的天气已经习惯了,不管天寒地冻,爬起山来身上就暖和了。”刘赛笑着说。
  来到现光山脚下,一条宽3米左右的土路绕山盘旋,山上杂草被道路阻隔开。刘赛介绍:“这是现光山林场的防火隔离带,全长5.6公里,去年11月份开始建设,防火隔离带是对森林火灾进行主动预防的一种措施,能够有效地阻止森林火灾蔓延,最大限度地保护山林安全。”
  31岁的刘赛去年初从消防部门转业到府河林管站工作,已有12年消防救援工作经验的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挥着他的优势特长,为府河的生态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基层森林防火队员,我将坚决扛起护林防火的责任,加强日常巡逻,提高防火护林技能,为府河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屏障。”刘赛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