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垒台强支撑 ——随州高新区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观察
  • 发布时间:2024-03-19 08:3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随州电厂铁路专用线和随州市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加快施工建设
  


  鼙鼓催人进,潮涌气象新。
  初春时节的随州高新区,从机声轰鸣的城东园区到加速崛起的青春化工园区,从勇立潮头的创新科技到心系百姓的民生工程,一处处重点项目,催生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今年的随州高新区“新春第一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争取两年内挺进全国百强,国家级开发区营商环境主要指标考核进入第一方阵。
  该区将项目建设作为推进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开花,有效激发发展潜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
  持续加固“稳”的基础
  随州电厂全面建成投产、斯诺新材料低温炭化车间成功点火试车、黄鹤楼酒业提前半年建成开酿、品源现代农业二期辣椒酱项目产销飘红……过去一年,随州高新区项目建设精彩纷呈。
  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生命线”,也是调结构、增后劲、惠民生的重要支撑。随州高新区着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上台阶、见实效,持续加固“稳”的基础。
  2023年,该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8个,合同金额336亿元;新开工项目85个,总投资40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11%,分别高于全市2.5、3.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主引擎”唱响高质量发展“好声音”。
  项目投产达效聚“引力”。随州电厂两台机组并网发电,比原定工期缩短3个月;黄鹤楼酒业提前半年建成开酿,当年上缴税收近亿元;品源现代农业系列产品全年内外销突破10亿元;齐星集团压力储罐项目成为新“亮”点,散装工业盐运输罐车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产业补链延链强“动力”。在青春化工园,犇星新材料、鑫星新材料、大闰化学等20余家化工龙头企业开足马力建设;在铁北产业园,中车交通实验工厂、芯动力等项目进入设备调试迎投产阶段,冲刺龙年“开门红”。
  产城融合发展增“活力”。文帝学校小学部建成,秋季如期开学;季梁大桥70块梁板全部安装完毕,正加紧进行桥面施工;随州人才公寓、博雅国际大酒店、寨塆美好生活中心、望城岗邻里中心等一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坚决扛起‘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大旗,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发展之‘稳’,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表示。
  持续奏响“进”的乐章
  3月12日上午,在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看到,总投资7亿元的综合制剂智能化技改及冷链仓储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紧锣密鼓进行内外装修施工。
  年销售收入从1998年的不足1000万元,逐步上升到2023年的7.8亿元,健民随州公司用创新实干,奏响了一首“进”之曲。
  该公司董事长布忠江表示,将紧紧围绕智能化技术改造这条主线,扩大生产规模,加快企业转型,依靠技术创新,不断培育新产品,扩大市场份额,力争今年产销过10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重大项目建设“打头阵”。春节期间,该区供热项目建设一刻不停推进,人才公寓、城市供热管网、青春化工工业园综合指挥中心、供水一体化等基础设施项目快速复工建设。
  同时,工业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合奏出一曲铿锵有力“进”的乐章。
  在随州高新区能源物流园,湖北交投随州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地块内,挖掘机、装载车等机声轰鸣,抢抓春时进行场平作业。
  该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4.7亿元,建设包括生产厂房、大宗中转库、制造业物流仓库及运营中心等,打造集铁路、高端仓储、区域分拨、城际配送、集采集销、供应链等多元业态为一体,以专汽产业为底色、以高效物流为特色的智慧供应链产业园。
  昔日“辛苦地”,今朝“聚宝盆”。在青春化工园主干道316国道两侧,犇星新材料二期、晶星科技新材料产业园、大润化学、众焱化工等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推进,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
  随州高新区科学谋划,紧盯用电、用气、用地、用热、用人及交通、生活配套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以4月份建成投用为目标,全力全速推进铁路专线、供热管网、实训基地、综合管廊等一批园区配套项目建设,为园区企业建设生产提供全方位配套。
  以科技创新推动技术创新、产业焕新、人才更新,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该区凯力专汽、泰华电子、犇星新材料等企业,通过更新理念、技改扩能、产品焕新等,转换发展赛道,提升产业能级。全区瞄准未来发展趋势,积极布局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大项目招引和培育,锻造发展新优势。
  以项目建设力度,改善提升民生“温度”。城东园区,文帝学校初中部及综合楼主体已全面建成并进入装修尾期,将彻底扭转城东义务教育基础配套不足的局面。
  持续演绎“干”的精彩
  1-2月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2.4%、14.3%,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
  奋力冲刺“开门红”,随州高新区用实干答好“首季考”。
  以“拼抢”状态,下好争资引资“先手棋”。该区围绕园区发展所需、平台转型之要、产城融合核心、民生改善急需等方面,今年共谋划投资项目123个,计划总投资506.2亿元,其中当年计划投资91.38亿元。
  持续推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带头招商、精准对接、挂帅出征,全区成立五个产业招商专班,统筹推进招商工作。开年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合同金额44.2亿元。
  “政府支持企业的力度就是企业发展的速度,领导关心企业的温度就是企业投资的强度。”随州高新区坚持“引、建、育”一体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抓效能提升,该区以常态化“下察解暖”和“周六现场办公、周日视频调度”活动为抓手,主要负责人带队逐个园区现场办公、解剖麻雀,逐一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的问题。推动职能部门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项目服务。举行随州高新区2024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促成达成求职意向787个,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问题。
  开展专项打击整治,从投资者、广大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抓起,硬起手腕抓打击,抓一批破坏企业发展环境的典型。
  抓实日常督办。区纪检监察工委办、营商环境办、重点项目办整体联动、一体发力,定期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办、研判,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郭晓东表示,今年是高新区项目攻坚提质年、创新蝶变发展年、冲刺百强关键年。全区上下将坚定信心、咬定目标、铆足干劲、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千方百计稳增长促发展,为随州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高新贡献、展现高新担当。 
坚定目标接续奋斗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和“主引擎”,关系全局,事关长远。
  随州高新区锚定发展目标,以加快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为重点,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面推动项目投产达效聚“引力”、产业补链延链强“动力”、项目服务提档增“活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园区配套日臻完善、融合发展蹄疾步稳,踔厉奋发、奋跃而上、跨越赶超的强大气场持续升腾。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当前正是随州高新区加快建设“三区四基地”、挺进全国高新区百强的关键时期,必须始终保持“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韧劲,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定目标、保持定力、接续奋斗,持续构建“招、引、落、壮”的项目建设链条,推进项目建设成势见效,以项目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高新篇章,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奋斗者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