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经济开发区新春村“共享菜园”缔造幸福生活
  • 发布时间:2024-03-25 10: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3月19日,走进曾都经济开发区新春村,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民居井然排开,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路直达群众家门口。“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村能变得这么美。”正带着孙子遛弯的何道兰开心地说。
  新春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由于企业入驻征地搬迁,拆迁农户房屋345户,村民分别搬迁到自建小区和还建小区。大部分村民住了大半辈子的平房,习惯在房前屋后种点黄瓜、茄子、辣椒之类的蔬菜,如今搬进楼房,也将小区里的边角地、公共绿地围起了栅栏、铁架,种上了瓜果蔬菜。“圈地种菜不仅不好看,热天还特别容易招蚊子苍蝇,每次赶上施肥,那气味儿更大了。”小区居民刘国芳说。
  借着创文创卫的“东风”,2023年7月,新春村决心对自建还建小区进行综合治理,推动村级小区管理从“松散无序”向“精细管理”转变。新春村党支部书记夏洪华介绍:“我们自筹并争取资金对两个小区所有的道路进行硬化刷黑,在道路旁规划了停车位,小区内安装了雨污分流管道,避免污水横流,彻底改变了小区脏、乱、差现象。”
  硬件设施完善了,如何改变村民毁绿种菜这个“顽瘴痼疾”?村里邀请党员、村民代表等共同协商,召开“议事会”,集思广益,共谋解决办法,最后决定结合村民喜爱种植的特点,建立一个“共享菜园”,既美化了环境,也为曾经以种地为生的居民留住“乡愁”。
  说干就干,村“两委”立即组织群众对小区周边的14亩土地进行清理、规整,把闲置的土地分成几十个整整齐齐的田块,供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免费认领,目前已有130余户村民前来认领田块。居民王月娇说:“我家住在三组,在这里认领了一小块土地种菜,每天下班后来菜园摘点自己种的新鲜蔬菜,既方便又放心。家里的老人没事就来这里种种菜,松松土,邻里之间互相交流种植经验,无形中邻里之间关系都变好了。”
  “共享菜园”的推出,既让喜爱种花种草的居民实现了“田园梦”,又美化了小区环境,杜绝了楼前楼后堆放杂物、毁绿种菜的现象,更激发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共创文明、卫生城市的积极性。“我们小区现在特别美,出了家门就走进了花园。”何道兰说。
  夏洪华表示:“农村环境整治是‘双创’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我们的思路就是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干净整洁的‘共享菜园’和优美宜居的人居环境正是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共谋共治共享的结果,村里将继续落实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托起居民的‘幸福生活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