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型升级 壮大特色产业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3-08-23 09:21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神农风
    加快转型升级,壮大特色产业,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随州做实基础、做强品牌,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迫切需要。
    “要全面放大基础优势,内外兼修壮大特色产业,持续提升产业支撑力、竞争力。”市委五届七次全会聚焦随州发展基础不牢、产业支撑不够、特色品牌不响的发展短板,科学谋定了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加快专汽、农产品加工、文旅三大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更具竞争力和支撑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加快专汽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叫响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品牌。要紧盯新能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对接“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建设,实施“1335”转型升级方案,建设全国新能化智能化商用车生产基地。推动上装底盘一体化集成,紧盯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三条技术路线,主攻上装升级、底盘换电、智慧赋能三大关口,突出环卫、危化品、应急、文旅、物流等五类特色专汽产品;用好湖北省专汽研究院、随州武汉理工工研院、清华工研院等科研机构和新楚风、杭州时代电动等企业研发平台,加强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等关键技术研发;推进斯诺负极材料、犇星电解液等项目落地,加快形成锂电池关键组件链式布局,完善氢能装备产业链,建设省级氢能产业示范区。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链式升级,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要紧盯做好“土特产”文章,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动食用菌、粮油、畜禽、果蔬、茶药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巩固放大农产品品牌和出口优势。以业态升级提升价值链,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提升“两香一油”等品牌影响力;以集群发展优化生态链,招引产业链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推动龙头企业、资源要素向园区聚集;以内外循环畅通供应链,持续开展“两抓一促”专项行动,引导出口企业量质并进;以农商协作巩固利益链,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完善龙头带动、校企合作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乡村合作公司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民共建利益共同体。
    赋能文旅产业新业态发展,建设更具吸引力的文旅名城。要以文彰旅、以旅兴产,做好“旅游+”“+旅游”文章,打造炎帝故里、大洪山、桐柏山、银杏谷、月光海等重点旅游片区,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以文聚神,彰显“信义由礼、乐合来仪”文化内核,做实曾随文化“保护、传承、提炼、彰显”基础工作,加快炎帝故里景区、市博物馆和曾侯乙墓景区联合创建5A级景区;以文塑旅,实施“流量扶持计划”激活文旅经济,推进文化和旅游宣传推介,增加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优化文旅服务能力水平;以旅促产,推动“旅游+”产业跨界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民宿、康养产业等农文旅融合业态,推动旅游与软体材料、专汽装备、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耦合,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产业兴则随州兴,产业强则随州强。我们要以强烈的答卷意识、争先精神,加快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