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品质能级 建设花园城市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3-08-22 09:4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神农风
  城市是区域人口、产业和要素资源的聚集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品质城市为支撑,更加突出城市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和引领作用。
  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以流域综合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这与省委书记王蒙徽对随州提出的“做实基础、做强品牌”是一脉相承的,也是一以贯之的。我们要以花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和“双创”工作为抓手,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打造鄂北门户、车都农港、千年安居。
  建设花园城市,要提升城市能级,增强承载力。城市既要有“形”,也要有“神”。坚持规划优先,统筹优化空间格局,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交通路网布局、老旧小区改造等关键节点环节,统筹推进老城提升微更新、花溪扩容提品质、城南新核提能级、南北联动优布局。拓展优化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合理布局城市产业空间,破解“工业围城”格局。既要建好“面子”,也要改造好“里子”,补齐供排水、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花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尽快形成市内1小时通勤圈,让群众生活更便利、环境更美好。
  建设花园城市,要擦亮古城品牌,增强吸引力。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是城市最鲜明的特色。要把彰显文化自信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在城市规划、建设、改造中,更要注重留住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城市基因”。注重文化传承,坚持以文塑城,深入挖掘炎帝文化、曾随文化丰厚内涵和时代价值,延续城市文脉,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古老城市焕发新活力。要加强古城保护修复,加快推进草甸子街历史文化街区、擂鼓墩历史文化片区保护改造,推动中国随州礼乐之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要传承“玉带穿绕、湖山相映”的城市意象,实施㵐水、涢水、府河、漂水、花溪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凸显“山水相合、人文相融、新故相推”城市意蕴。
  建设花园城市,要坚持以人为本,增强集聚力。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建设搞得好不好,老百姓的满意度是重要评判标准。如何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重要的是城市治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一方面,要完善优化功能配套,推进红色驿站、红色物业、幸福食堂、“一老一小”等项目建设,配套完善托幼、养老、家政、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好“15分钟便民生活圈”,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民主人翁精神,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调动群众积极性,积极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尽最大努力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初心不忘,才能勇毅前行。我们务必牢记设市初心,尊崇自然基底和山形水势,按照“重构、集中、融合、转型”的总体思路,一体推进治山、理水、营城,加快打造形神兼备花园城市,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集聚力,全方位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