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4-01-02 08:4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神农风
 

 习近平主席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说道,2023年的步伐走得很坚实,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这份喜人的成绩单,凝聚着全国各地的贡献与力量,当然也有随州之力。
  2023年,随州面对重重压力和困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以流域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总体来看,随州经济发展难中求成、稳中求进、进中提质,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完成,专汽、农产品、文旅三大产业品牌不断做强,创新动能激活释放,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社会民生得到保障,拼出了“好”的势头,厚植了“特”的优势,提升了“进”的质效,夯实了“立”的根基。
  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均明确提出,做好2024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明势察形、抓住机遇,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和决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看到,“三个没有变”依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局面,我国的经济顶住了压力,稳定了规模,提升了质量,表现出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潜力。综合起来看,全国、全省和我市经济发展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大条件没有变,高质量发展的好态势没有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奋斗,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按照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矢志不移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
  我们要看到,“三个提供”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路径,为我们专汽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我省持续推进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做大以襄阳为中心的都市圈能级规模等为我市做实基础、做强品牌带来新的契机;创新改革的浪潮中,行业分化、产业分化、企业分化日益加剧,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为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争先创优的范式、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接口、提供了跨越赶超的赛道。我们要从中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抓住机遇,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我们要看到,利好正在累积,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专汽产业按照“1335”发展路径转向“专精特新”,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农产品出口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一;资源要素加快集聚整合,专汽新能化实现链式布局,一批技改项目彰显发展动能,一批创新举措引发广泛关注;人文优势加快释放转化,随州旅游持续“破圈”,叫响了“休闲度假到随州”文旅品牌,文旅发展形成新格局。我们要从中增强定力、振奋精神、笃定实干,变特色优势为发展胜势、变通道优势为产业聚势、变人文优势为向心阵势。
  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增强经济活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实践结出新的硕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