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以流域综合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3-08-21 08:4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神农风
  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以流域综合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总结我市前一阶段主要成绩,分析新形势新要求,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市上下要贯彻落实好本次全会精神,不忘建市初心,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担当作为,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以流域综合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扎实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提出,守牢长江经济带绿色本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荆楚担当。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随州发展,多次现场调研和召开专题会议,先后对随州提出“四个融合”“两大课题”等系列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随州的厚爱和殷切期望。
  此次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科学谋定了随州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的重要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做实基础、做强品牌,交出以流域综合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与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是系统布局、一脉相承的——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是发展纲领,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是目标任务,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是具体举措,三者紧密联系、层层递进、持续深入,指引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强化源头担当,在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中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我们要加快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按照“重构、集中、融合、转型”的总体思路,系统重构空间功能,形神兼备打造花园城市,让城市既有“形”的分寸感,也有“神”的归属感,持续提升城市吸引力、集聚力;要全面放大基础优势,以加快专汽、农产品加工、文旅三大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重点,着力构建新兴产业布局与传统产业升级链式配套、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合理配置、龙头旗舰和专精特新相辅相成的产业格局,持续提升产业支撑力、竞争力。我们要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统筹县乡村服务体系、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流域综合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随州篇章,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随州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