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乡村振兴“红色头雁”
  • 发布时间:2022-01-04 09:3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村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在乡村振兴中,党支部又是处于领导核心的地位。作为党支部书记,既是谋划乡村建设与发展、携手全体村民共同富裕的带头人、引路人,也是团结一班人同心协力抓发展、干事创业为人民的模范。
  做“两委”班子的主心骨。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经济发展的谋划者、乡村治理的组织者实施者、农村和谐氛围的营造者,党在基层的形象化身。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党的印象绝大多数是对村党支部书记的信任。村党支部书记能力强、威望高,村“两委”班子就有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村党支部书记办事公道、为民务实,其他干部作风自然扎实,人民群众自然心平气顺,社会矛盾纠纷自然减少。正所谓“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干部看的是支书。所以,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争当“红色头雁”,才能引领乡村振兴。
  做政治理论学习的领头雁。当前,村干部要学习时政理论政策,如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政策等,而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缠身,这需要村党支部书记学会“弹钢琴”,挤时间学习,增强理论、政策水平,给老百姓宣传政策能信手拈来。理论政策水平高,老百姓信服。
  做发家致富的引路人。要争做企业家型、致富能人型支书,自己懂市场、会管理,掌握多种种植、养殖技术,自己家庭建设得好,产业发展得好,企业经营得好,是村里的致富能人。致富能力强,老百姓心服。
  做孝老爱亲的示范者。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乡村文化建设要从基本的孝、老、爱、亲开始。村党支部书记在家尊老爱幼、夫妻恩爱、宽厚仁慈,这样的良好家风定会带动乡村形成淳朴民风。品德高尚,老百姓佩服。
  做村级振兴的谋划师。选对发展路子,找准特色产业,支持配合好乡村振兴工作组工作,借助工作组的力量,搞好村里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好后备干部。眼光长远,老百姓顺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